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情商3:影响你一生的工作情商

已有 2752 次阅读 2020-11-21 09:36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免费好书快听之《情商3》,请点击微信版链接↓↓↓

情商3: 影响你一生的工作情商


1. 自我意识帮助你发挥最大优势

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能够敏锐地察觉到自己的情绪,以及这些情绪产生的原因。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你就更容易调整好状态,进行准确的自我评估。另外,明确自己的资源、能力和局限也能让你把精力集中到自己的优势领域,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

自我意识是完全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只要你静下心仔细去听内心的声音,让这些声音成为你的内心晴雨表,帮你测量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否值得,久而久之,你的自我意识就会逐渐完善起来。

2. 自我调节能力帮助你实现情绪的自我控制

在大脑里,管理情绪的叫作杏仁核,杏仁核在大脑中扮演的是“哨兵”的角色,它会判断我们当下面临的处境是不是威胁,它能在不到1秒的时间里驱使你做出紧急的反应。相反,分管理智的前额叶就没那么机灵了,它没办法迅速直接控制杏仁核,它需要一点时间才能阻止杏仁核的行动。这就是你在压力面前会失控的原因。

想要避免失控,你只要在最激动的时候数十个数,让前额叶的信号追上杏仁核就好了。深呼吸、冥想,这些放松练习也可以帮助你的杏仁核重新设定激发负面情绪的临界点,让你更快地从失控中恢复过来。另外,对一件事情的责任感也会帮你更好地控制自己,合理表达情绪。

3. 自我激励帮助你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自我激励能力就是指一个人运用自己的内在动力来引导自己实现目标的能力,它包括成就驱动力、献身精神,以及主动性与乐观精神。

成就驱动力就是由想要取得成绩的念头产生的动力,这种动力会让你变得更坚强乐观,为了达到目标,你会给自己设置具有一定挑战性的任务,也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

献身精神指的是你要把自己的个人目标和组织的目标融为一体,唤醒自己的主人翁意识,找回工作的热情。

主动性强的人,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怎么解决,而不是抱怨环境、抱怨别人。

乐观精神会增强你克服困难的勇气,帮助你在面对挫折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4. 同理心是最好的社交雷达

同理心比较强的人往往人缘也比较好。除了打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外,同理心还能帮你解决很多重要的商业难题。在谈判的时候,同理心比较强的人会很容易觉察到对方没说出口的需求和情绪,因此也更容易达到双赢的结局。

同理心的培养要求你先放下自己的情绪来关注对方,它跟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也密切相关。你越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能很好地调节自己,你就越有可能在各种情况下开启同理心的技能。

5. 社交能力有助于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社交能力指的就是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拥有这一能力的人,能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中涉及的情感问题,运用社交技能开展说服、谈判,处理纠纷等事务。它包括交流能力、控制冲突的能力和感召力。

交流能力就是清晰表达自己并理解他人的能力,控制冲突的能力决定了你是否能够在紧张局势下保持冷静,减少冲突,争取双赢。感召力指的就是激发对方相应的情绪的能力。比如你是否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是否能用自己的平静将混乱的争吵拉回正轨,等等。

6. 重要观点

  • 要与人打交道,只靠智力上的聪明是不够的,你还需要借助情商的力量。

  •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了解,又怎么能指望他去弄懂别人呢?

  • 情绪的爆发有时候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就好像蛇受到攻击就会咬人一样,人在压力的刺激下,也很容易会失去对情绪的控制。

  • 驱使你不断前进的并不是别人的指示,而是你对自己的要求。

  • 你想让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去对待别人。


更多免费好书快听请点击  【中信书院好书快听】微信版专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59271.html

上一篇:情商2: 影响你一生的社交商
下一篇:驱动力| 如何激发内在驱动力?
收藏 IP: 116.178.41.*| 热度|

7 许培扬 孙颉 王从彦 宁利中 范振英 李学宽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