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幸福曲线|为什么老年的人生会更美好?

已有 3593 次阅读 2020-11-11 22:59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免费好书快听请点击: 这里】

1. 什么是幸福曲线?

研究发现,人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衡量自己的幸福感。其中一个是“情感幸福”,它与我们当下的瞬间的情绪体验有关。研究人员通过向人们提出以下问题来衡量情感幸福:

您昨天微笑多少次?您现在有多大压力?答案可能取决于你今天是否加班,或者,有没有和朋友聚会。

另外一个衡量方式是测量人们的“主观幸福感”,最典型的研究问题是:

如果总体上考虑自己的生活,那么您会说自己有多幸福或多不开心?这类问题不要求报告自己的情绪,而对生活进行整体评估。

当人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整体评估的时候,那些短暂的快乐事件带来的影响就会消失。

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瓦尔德和他的同伴们发现,以时间为横轴,幸福感为纵轴,把人们评价自己不同年龄段幸福感的指数画出来,会得到一个U型曲线,这就是“幸福曲线”。

调查研究发现,无忧无虑的童年和老年幸福感较高,而从30多岁开始幸福感沉在谷底,人们在40多岁时最容易患上抑郁症。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U型曲线。在人生的航行中,虽然有规律的水流和精心规制的河道,然而,没有哪两位航海家会经历同样的旅程。


02. 为什么老年的人生会更幸福?

在大约五十岁后,人们的压力会下降。

当乔纳森·劳奇要求人们用短语来描述生命的每十年时,“压力”被提到的次数在20多岁时明显上升,在40多岁时更高,然后在50多岁时下降到20多岁的水平,之后也一直下降。

老年人的情绪调节得以改善。年轻人总是很难调节自己的情绪,时而高涨,时而低落。

年纪大的人会更少后悔。情绪健康的老年人在做出了错误选择后,表现出的悔恨要少于情绪健康的青年人,而情绪沮丧的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容易后悔。

心理学家们认为,健康的衰老可以帮助人们接受他们无法控制的事物,而这种积极的变化可以减少患抑郁症的几率。这也是老年普遍更幸福的第四个原因,即老年人不容易患抑郁症。

年老的人们能够将坏事置于整体之中看待,并且珍惜好事情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中很少看见快乐的老年人?研究结果表明,大家都高估了年轻人的幸福,而低估了老年人的幸福。


03. 如何度过危机四伏的中年、向幸福的老年靠近?

第一个办法是,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正常化处理。当你对自己有所不满的时候,要意识到,这并不是什么不得的缺陷,没有证据表示自己天生就不好,这只是在特殊的时间段里,需要处理的一个问题而已,不要把问题放大化。

第二个办法是,停止对自己的内部批评和社会比较。内部批评可以完全独立于真实情况而存在,例如,一个成功的人可能正是因为自己的成功,而对自己的失败感到越来越失望。

大多数人的幸福曲线是一个U型,中年人正处于U字的底端,应该调整对自己的期望值,因为人生并不是一路线性上升的。

实际上,最危险的不是与别人比较,而是与自己进行比较,更确切地说,是与一个理性化的,永远无法企及的自己进行比较。

第三个办法是分享。在艰难的时刻,自己一个人默默地熬日子,决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越是艰难的时刻,就越要避免自我孤立。家人、朋友以及专业的咨询和治疗,可以帮助自己保持情绪的稳定。

别怕老,老年生活更美好。

——摘自中信书院好书快听《幸福曲线》

 免费好书快听请点击: 这里】

幸福曲线.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58005.html

上一篇:你会选择哪种教养方式?
下一篇:情商1: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收藏 IP: 116.178.41.*| 热度|

5 许培扬 杨卫东 李学宽 刘炜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