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20-11-10 21:57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免费好书快听请点击:这里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教授魏坤琳提出“五脑”体系,分别是智力脑、情绪脑、运动脑、语言脑和创意脑,开发孩子的大脑可以从这“五脑”入手。

1. 智力脑

大脑有一个特点叫神经可塑性,就是说,你让它做什么事情,相关大脑神经元的连接就会被加强,相反,用不到的地方会被慢慢消减掉。所以,有效提升孩子智力的最基本方法,是让孩子的大脑得到足够的刺激。

注意力是智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你如果希望孩子能专注地完成一项任务,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帮助他,一是减少干扰,二是提升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需要多给孩子观察生活和自然的机会,跟孩子讨论,启发孩子思考。

2. 情绪脑

人的大脑发育是不均衡的,宝宝的“情绪脑”发育得比较快,很小就有喜怒哀乐,但“理智脑”,也就是负责理性思考的脑区前额叶皮层,要到20岁以后才完全成熟。这也是为什么小孩子动不动就哭闹的原因。

引导孩子情绪有三步:第一步,引导孩子描述情绪;第二步,带着孩子分析情绪;第三步,引导孩子反思情绪。

3. 运动脑

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能促进认知能力提升。比如进行有氧运动时,身体会给大脑提供更多的血液和氧气,也会促进孩子大脑毛细血管生长。

要养成宝宝的运动习惯,可以和他一起运动,制订运动计划,还可以找其他孩子和他一起玩。

4. 语言脑

越早学不同语言越不容易相互干扰。在双语环境里的孩子,两种语言在他大脑里的表征区网状交织在一起,孩子能够自如地切换,而且不会遗忘任何一种。

学习语言,阅读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方式。阅读最好的方法是互动阅读,你可以在阅读的时候问孩子问题,而且要注意,讲的过程中,你要跟着孩子的兴趣走。

好故事的4C原则:因果关系,即故事有严密的逻辑链;冲突,即有阻碍和克服阻碍的过程;多样性,即故事情节要多样;角色,角色有趣,孩子能通过故事探索自己与他人思维的差异。

5. 创意脑

孩子天生好奇,有创造潜力,但真正的创造也是需要引导的,而且创造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锻炼创造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玩发散性思维游戏,还有联想法思维游戏。还可以巧妙选择电子产品,让孩子边玩边学。


——摘自中信书院好书快听《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


本书免费快听请点击 【这里

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57875.html

上一篇:[转载]生命真的诞生于所谓的原始汤吗?
下一篇:你会选择哪种教养方式?
收藏 IP: 60.13.159.*|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