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心存感恩,其实是对自己的奖赏

已有 1948 次阅读 2019-11-20 09:51 |个人分类:认知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恩, 宽恕, 幸福, 负面情绪, 抑郁情绪

很多人都体验过抑郁情绪,只是大部分人幸运地摆脱了它,也许是因为自我疏解能力很强,也许是因为亲朋给予的包容和关爱驱散了阴霾,也许是因为生命中更有意义的人事物带来了更强的正面情绪。

抑郁情绪其实就是负面情绪自我强化的结果。当负面情绪出现时,如果未能得到及时疏解,它可能就会形成极具杀伤力的负面情绪旋涡,让人深陷其中而痛苦不堪。

如果不小心陷入了负面情绪的漩涡,这时候也许与自己和解最为重要。不管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都要心存感恩,因为感恩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是获得更多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我们为生命中美好事物心存感恩时,美好事物就会增加;相反,如果我们抱着理所当然的态度而不去感恩时,美好事物则会贬值。

积极心理学创始人马丁·塞利格曼认为,感恩和宽恕可以改变我们的记忆,让人感到更幸福,因为感恩能够增强美好记忆的强度,而宽恕能够拆掉痛苦记忆的保险丝,使其不能再引爆。

由此来看,正面情绪也具有自我强化能力,而正面情绪的增强有助于提升幸福感。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感激自己、感激别人,甚至还要学会感激失败,因为失败也可以为我们提供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当陷入负面情绪时,心怀感恩可以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已拥有的东西上,这样才会产生一种富足感,才可以增强我们的正面情绪。哪怕当我们觉得自己一无所有时,也要心怀感恩,因为至少我们还拥有大自然的馈赠,比如,日月星辰和身边的美景。事实上,我们得到的东西远远多于失去的东西,只是我们更多地着眼于“失去”罢了。

不管遭遇怎样的人生困境,每当我感恩过去的时候,心底总会洒满阳光,不仅愉悦了身心,还点燃了幸福感。由此,我想到一句话:心存感恩,其实是对自己的奖赏!

如果你正在遭受负面情绪的折磨,不妨感恩方法,看看内心感受是否有所改变?首先,真诚地对曾经给予过关爱和温暖的每一位亲朋好友说一句:“感恩有你!”然后,对现在的亲朋好友真诚地道一声:“有你真好!”

谨以此文与朋友们共勉,愿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望过去,用一颗真诚的心珍惜现在,用开放的心态拥抱幸福的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彩虹桃源,敬请关注和赐教!


往期文章推荐:

心理漫画抑郁不过是被拽入了负面情绪的旋涡

再谈《别让负面情绪毁了你的人生拼图》

好的爱情就是一次次重新爱上同一个人

改变思维模式,实现幸福人生

幸福源于良好的心态

婚姻是一场最好的修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06840.html

上一篇:感恩有你,让我与抑郁擦肩而过
下一篇:学会接纳不完美,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收藏 IP: 60.13.239.*| 热度|

4 李学宽 朱晓刚 高绪仁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