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这个可咋地科普法?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10-8-10 17:01 |个人分类:品味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两天,发了一篇博文《如何分辨这对“双棒儿”—生物接触氧化和曝气生物滤池》,幸得科学网博友孙学军先生的关注。未了,孙博友提议把这两种方法的原理给分别科普一下。自己的博客受到重视,心中高兴,博友提出了要求,自然是痛快地答应了下来。
       可到了今天准备动手的时候,才发现“科普一下”可不是个简单事,因为我不知道要对谁科普,科普到什么程度。本来我写的文章都在读专业书和备课时的整理的一些心得,主要是为了给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和刚接触环保工程的设计人员一些指点。当老师的任务就解惑吗。相信他们是看得懂的,不用科普的,不然也就不用这行混了。可对非本专业人员来说,还真得认真解释一下。
       首先,要说明一下生物接触氧化和曝气生物滤池是两种生物膜法污水生物处理工艺。要是您不知道什么生物膜法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我又得说明一下这是一类好氧污水生物处理工艺。要是您不知道什么是好氧污水生物处理,我又得说明一下利用微生物在好氧环境下处理污水的工艺。要是您不知道微生物的处理污水的机理,哪我就要从微生物学讲起。如果您连什么是微生物都不知道的话,我只好先讲一下生物的分类了。这一圈转下来,估计都可以写本书了。
       正在我苦恼的时候,我的小女儿背着手跑过来问我:“爸爸,1+1等于几?”。我随口说:“2啊。” “哪为什么呢?” 我被憋了个脸通红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它就等于2么,还有什么为什么?只看她得意洋洋地伸出左手,手上拿着一个梨,说“这个吧是1个梨”,又伸出右手,手上又拿着一个梨,说“这个吧是1个梨”,然后认真地问我“这是几个梨啊?”。我老老实实地回答:“2个。”她更得意说,“所以1+1等于2,你记住了吗?”我也乐了,“谁这么教你的?”“我幼儿园的老师啊。”
       对啊,有些事情别人要比我说得明白得多啊。如果不知道生物接触氧化和曝气生物滤池是什么东西,可以上网搜一下吗。我就代劳一下,百度如是说:“生物接触氧化bio-contact oxidation 由浸没在污水中的填料和人工曝气系统构成的生物处理工艺。在有氧的条件下,污水与填料表面的生物膜反复接触,使污水获得净化。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膜法工艺,其特点是在池内设置填料,池底曝气对污水进行充氧,并使池体内污水处于流动状态,以保证污水与污水中的填料充分接触,避免生物接触氧化池中存在污水与填料接触不均的缺陷;曝气生物滤池(Biological Aerated Filter)简称BAF,是80年代末在欧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具有去除SS、COD、BOD、硝化、脱氮、除磷、去除 AOX(有害物质)的作用,其特点是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固体与一体,节省了后续沉淀池(二沉池),其容积负荷、水力负荷大,水力停留时间短,所需基建投资少,出水水质好:运行能耗低,运行费用省。”不过我觉得百度讲得不甚明了,实际上《排水工程(下)》讲得更清白些,还可了解一下生物膜法或生物法污水处理工艺的知识。想了解微生物的处理污水的机理,可以看一下《环境微生物学》。如果连什么是微生物都不清楚的话,只好看中学的生物课本了。
       我想,写博客就应该写点原创性的、在别处找不来的东西,这样的博客才有意义。作科普可不是我的强项,把别人的东西搬来也没多大意思,我就算了。
        另外,像生物接触氧化和曝气生物滤池这类东西是非常专业性的玩意,非专业的人士可能一辈子也遇不上,不了解很正常,没有什么刨根问底的意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51701.html

上一篇:如何分辨这对“双棒儿”—生物接触氧化和曝气生物滤池
下一篇:大家都读错而改不回来的读音(一)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立 王启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