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氧化沟的进水点和出水点应该设在哪里?

已有 4867 次阅读 2010-8-4 18:00 |个人分类:环境保护|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氧化沟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一般来说活性污泥法是推流式的,起点就是进水点,终点就是出水点,但氧化沟工艺的构筑物都呈封闭无终端的渠形,也就是说是个圈,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哪它的进水点和出水点该设在哪里?
        在现有的权威设计参考资料中关于氧化沟的进水点和出水点的规定是不一样的。《给水排水设计手册》规定:进水点通常设在靠近转刷(曝气设备)的上游,出水点设在进水点的上游。
 
         而《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2006)的规定是:进水和回流污泥点宜设在缺氧区首端,出水点宜设在充氧器后的好氧区。
        究竟是谁对谁错?

        答案是都对,两者不同是考虑的处理目标不同。
        早期的氧化沟的进水点和出水点的设置多与《给水排水设计手册》的规定相同。这样设置就与传统活性污泥法近似,进水点通常设在靠近转刷(曝气设备)的上游是为了污水一进氧化沟就曝气,出水点设在进水点的上游是为了出水水质受进水的影响最小,显然这样设置的目标是为了去除BOD和氨氮的硝化。
        现在较新的氧化沟的进水点和出水点的设置则多倾向于《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2006)的规定。进水和回流污泥点宜设在缺氧区首端,刚进入氧化沟的富含有机物的污水和硝化充分的沟内循环水在缺氧区混合,这样的环境有利于反硝化菌的脱氮;出水点设在充氧器后的好氧区,是为了保证出水的含氧量,防止反硝化的破坏二沉池的沉淀和污泥浓缩池的浓缩,这一点在《生物脱氮除磷工艺中污泥处理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中已有述及。
        氧化沟是一个非常灵活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这在其进水点和出水点的设置上可看一斑,其实进水点和出水点的设置还可以有更多变化以适应不同处理目标。再加上氧化沟工艺的变型众多,这就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在设计和运行时,恰到好处地对氧化沟的各种工艺参数和配置进行设置,以使氧化沟可以达到最佳运行状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49999.html

上一篇:我种的花花草草
下一篇:污泥中的生态学—浅析污泥膨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