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近亲结婚---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冒险行为

已有 5794 次阅读 2010-5-7 13:59 |个人分类:人与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篇文章如下:


『天涯杂谈』 20世纪最大的谎言——表兄妹不能结婚!
中国目前的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这其中包含了表亲。而在此之前的婚姻法,对于表亲结婚,则只是从习惯。
目前世界上,明文规定禁止表兄妹结婚的国家或地区的,只有中国。其他国家或地区是不禁止表兄妹结婚的。我看了很多香港和台湾拍的影视作品(皆为时装片)就觉得奇怪,比如古天乐的《烈火雄心》(片中梁铮的表哥暗恋她)、刘青云与张国荣的《大富之家》(片中刘青云喜欢她的表妹),还有最近,看《突出重围》,里面杨思琦就是喜欢自己的表哥,开始的日进跟她还没有血缘关系,那个日朗可就是有血缘关系了! 而现实中,香港的首富李嘉诚的妻子就是他的表妹,而且还给他生了李泽楷等还几个子女。按理说,香港是个很科技很发达的地区,如果表兄妹结婚会有那么多的害处,为什么还允许表兄妹结婚。在美国,也有这样著名的事件,小罗斯福总统就是娶了他堂叔老罗斯福总统的侄女为妻。
个人想法认为,1980年制定的《婚姻法》完全是计划生育的附产品,为了降低人口出生率,就必须减少结婚的机率,就扩大了禁止结婚的范围,把古今中外都没有禁止结婚的表兄妹结婚给禁止了,同时,对近亲(主要是表兄妹)结婚的危害,进行了夸大性的宣传。我们完全上了计划生育的当,而且,一上就上了近30年!


以下是我的观点:
       我国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有大量实例表明,近亲繁殖危害极大,生物学上称由于近亲繁殖而产生的出现后代减少、后代弱小或后代不育的现象为近交衰退。
       近亲繁殖危害大,但不能说它没有益处。近亲繁殖可以使生物纯合性增加,从而提高基因的稳定性,使生物本身的一些优良特性得以加强。比例,我们为了获得有特殊品性的作物或禽畜的时候,往往使用近交甚至是回交这种繁殖方式来强化子代的这种品性,像纯种马就特别强调血统。但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一些不利的品性也被强化和暴露出来。纯种马的抗病能力就很弱,因而它的饲养成本就高得惊人。延伸到人类自身,许多有近亲结婚传统的家族就成了很好的例子。达尔文外祖父辈开始的3代人都是表兄妹结婚,家族62人中有38人因为不育、孩子夭折、有缺陷等原因无后,但这个家族又名人辈出:家族中至少有 10人是英国皇家学会的成员,并且拥有多位科学家、实业家、艺术家与诗人,包括医生与诗人伊拉斯谟斯•达尔文,被称为陶瓷之父的约书亚•威治伍德,最为著名的成员则是提出自然选择理论的查尔斯•达尔文。此外,本家族包括了一些其他姓氏的成员,如法兰西斯•高尔顿;与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之凯恩斯家族也有姻亲关系。
       所以,当年婚姻法有关禁止近亲结婚的规定是有道理的,我们总不能拿后代的健康和国家的人口安全作赌注吧。随着社会化和全球化的提高,我们当代人通婚圈不断扩大,再加上人们普遍近亲通婚危害有了认识,近亲通婚的可能和比例都在下降,因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法律上对近亲通婚没有明文规定也就不足为怪了。
       血缘较远的双亲的后代有比较明显的综合优势,这称为“杂交优势”,即两种遗传基础不同的植物或动物进行杂交,其杂交后代所表现出的各种性状均优于杂交双亲。“杂交优势”理论的机理目前尚未被完全搞清,但较为被承认的说法是超显性性状和多性状相互作用等说法。但也并不是说血缘越远越好,种群基因差异太大,会造成来自双亲的染色体和酶系统不亲合,而导致后代体弱或不育症状,这称为“远交衰退”。所以,“混血儿”未必一定比普通人优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21033.html

上一篇:祝贺祁峰博客点击量10000!
下一篇:向左走?向右走?--一个关于脱氮除磷的难题
收藏 IP: .*| 热度|

3 张焱 侯成亚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