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四种鲸中之“虎”(二)

已有 7766 次阅读 2010-3-9 23:09 |个人分类:物种写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伪虎鲸

伪虎鲸:
      
       看到名字,我就可以知道,伪虎鲸(Pseudorca crassidens)是“虎鲸”折超级模仿者,它的英文名就是False killer whale,中文也称拟虎鲸、虎头鲸。它确实与虎鲸长得很像,尤其是与雌虎鲸极为相似,不过体形比较苗条且体色较暗,没有虎鲸标志般的卵形白斑,而且体积较小且比较苗条,成体体长雄性可达6米,雌性达5米,雄性体重可达2200公斤。
        伪虎鲸全身的体色均为黑色,体型细长,头部额隆向前突出,口大无吻突;背鳍顶端后倾,后缘凹入呈镰状,位于体背中部稍前方;鳍肢约为体长的1/10,向后显著弯曲,前缘中部凸出,末端尖;尾鳍宽大;上、下颌每侧有大型尖齿8~11枚,长约8厘米。
        伪虎鲸容易接近船只。就其巨大的体型而言,实在称得上异常活跃,它们还乐于嬉戏。虽然相信野外的伪虎鲸会捕食海豚,甚至有人见过他们攻击大翅鲸仔鲸。虽然曾见数百只伪虎鲸一同出游,但是大多数的小群队成员相当少。通常结成10余头或数十头的群体,也有数百头的大群,游泳中常全身跃出水面,多与宽吻海豚群混游。性成熟体长雄性约4.6米,雌性4米,繁殖周期长,妊娠期约15~16个月,每产1胎,初生仔鲸体长1.5~2.1米。食物主要为乌贼类和鱼类。
        同虎鲸一样,在眷养的环境中比较温驯,经常被水族馆饲养驯化作观赏动物。

 伪虎鲸分布广泛,分布于除北冰洋外的世界各大海洋,在中国见于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01470.html

上一篇:四种鲸中之“虎”(一)
下一篇:四种鲸中之“虎”(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