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转载]快速简便的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新技术报道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20-8-3 11: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3697221100490280&wfr=spider&for=pc


新核酸检测方案操作简便,或可普及进家庭纳米科技测抗体,十分钟可出结果

无线临沂

发布时间:07-3111:30临沂日报社官方帐号


729-31日,广州国际分析测试及实验室设备展览暨技术研讨会(简称“CHINALAB2020”)在广州举行。期间,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实验室协办,广东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分析测试技术与产品在新冠病毒检测中的应用推广专题研讨会于昨日举行。现场多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向与会者分享了快速检测技术、纳米技术、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科技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实践和展望。

新核酸检测方案操作简便,或可普及进家庭

如何在确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准确率的情况下,进一步缩短检测时间,甚至无需实验室?会上,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生物岛实验室)临床转化部副部长松阳洲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现场快检产品的研发。

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子检测卡方案荧光小仪器方案可力争把检测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应用场景拓宽到基层社区,最终普及进家庭。目前核酸检测最大的问题是要把样本送到中心实验室检测,该方式的优势是高检测通量、标准化操作、结果准确,同样也有抽样时间长、成本昂贵、操作人员要求高等不足。他说。

松阳洲介绍,新方案的成本和准确率和现行的PCR技术是接近的,优势在于不需要购置大型仪器,只需要荧光小仪器,在海关、机场等重要关口、基层医院、基层社区和社区方便布局。此外,基于恒温扩增技术,不需要控制温度,整个设计方案较为简单便宜,能够实现量产,且没有复杂操作,没有国外技术卡脖子问题。

把碳纳米粒用于抗体检测,检测灵敏度提高35

许多病毒颗粒直径为100纳米左右,本身是天然的纳米材料,所以它很多表面特性和纳米材料是直接相关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杨祥良从纳米科学的角度,分析了纳米科技如何用于病毒检测。

比如,DNA纳米星技术能同时实现超灵敏检测和抑制病毒的双重作用;瑞士学者在二维纳米金阵列表面锈蚀新冠病毒核酸互补DNA序列,结合等离子光热效应等实现高灵敏检测;韩国学者也构建了基于石墨烯的场效应晶体管的新冠病毒检测生物传感器,实现高灵敏检测。广纳院团队也研发了基于碳纳米粒标记免疫层检测卡,比胶体金技术更灵敏、准确率更高,仅需1滴指尖血,最快5-10分钟出结果,手持仪图像定量算法可将检测灵敏度提高35倍。

据杨祥良介绍,中国纳米科技领域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第一,但中国纳米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美国的1/30。如何发挥中国纳米科技实力,贡献于社会经济发展?他认为,关键在于如何实现科学到技术、技术到产品、产品到产业的转化。

这个过程面临几个挑战,第一是,纳米科技是一个重资产领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也需要一批高水平研究院;第二是在许多新兴领域,比如在化妆品中利用纳米科技,需要有技术评价标准;第三是使用的安全性问题。这些都是广纳院正在努力的方向。杨祥良说。

补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短板,看数量也看管理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新文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提高传染病防控保障能力为题,分享了他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经验。作为病毒学家,陈新文早在123日就参与了新冠病毒科技攻关的研讨讨论。在疫情防控上,广东科技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我们确实还存在一个短板,就是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不足。

在演讲中,陈新文介绍了加尔维斯顿国家实验室等位于全球各地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以及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功能、园区建设和核心试验区分区布局。据悉,该实验室分为5个独立的工作区,每个工作区均配置一用一备通风机组,5个工作区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协同工作。实现不间断运行达到节能效果。实验室还单独设置了4个独立通风的气锁间,提供特殊的设备或动物消毒出入通道。在生物安全上,中国应该从被动防御转化为主动防御。陈新文认为,但目前,国内的实验室数量远远不够,不能满足疫苗研发需求。在他看来,比数量更重要的是实验室管理。目前,我国制定了以区域为节点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网络体系,建立了不同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和与之相适应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在病毒的预防和控制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域医学:三混一”“五混一检测结果可靠

在此次疫情中,来自广州的金域医学,作为国内医学检验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展身手。据悉,截至7月中,金域医学已在包括湖北、广东、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获授权,接受委托陆续开展筛查、发热门诊、住院、入境等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累计检测超过1200万例。核酸检测混检方法可靠吗?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首席运营官、副总裁谢江涛受访时回应,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三混一”“五混一检测结果质量是可靠的。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金域医学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据介绍,在短短一个月内,金域医学已先后派出三支专业检测队伍分别奔赴出现突发疫情的北京、乌鲁木齐、大连等地,并调运检测设备运抵香港,协助当地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助力防止疫情扩散。据悉,722日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大连湾街道发生聚集性疫情。在25日当天了解到疫情之后,金域医学马上从黑龙江金域、吉林金域、武汉金域、长沙金域、天津金域、南京金域、贵州金域、济南金域、福州金域、北京金域等10家省级实验室调集人员和设备,不断优化流程,将日核酸检测产能从5000例快速提升,即将达到2.5万例以上。(记者 方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244805.html

上一篇:世上最远的距离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下一篇:世外桃源 A haven of peace
收藏 IP: 175.17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