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目前采取的两种控制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方法中哪种更合理?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20-2-27 13: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上报道两种控制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方法:


1、多省市纷纷暂停销售退烧止咳药

image.png


2、实施相关药品登记报告制度

image.png

(来源:https://www.carelink.cn/art/6564/detail


  以上控制疫情蔓延的两种方法中,哪种更合理?现在为防控疫情连学校开学上课、工作人员复工等正常活动都推迟了并将分期分批进行,而且医院是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大的地方啊!为什么非要让凡是感冒、发热、咳嗽的患者都去医院呢?这样做是不是会增加公共交通的人流密集程度?那些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感冒、慢性病的咳嗽患者都必须冒着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去医院是有利于抑制病毒感染的传播,还是会增加传播风险?慢性呼吸道疾病甚或因风寒急性发作而咳嗽的人如果怕感染病毒不去医院而不能正常服药,加重了病情怎么办?如果这些患者因为去医院而又感染了新冠病毒这种做法不就是有违“疫情期间严加隔离”的法规吗?相关法律规定是: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https://www.sohu.com/a/374630841_120207468

任何公民与官方决策都应该在此法规管理范围之内吧?这种“逼迫本用不着去医院(高危传染区)买药治疗的常见病患者都与感染病毒患者一同去医院”的偏激做法不是与“要人们宅在家里避免去人员密集的高危传染区”的指令自相矛盾吗?这种做法不就是犯罪造孽吗?这种不科学的随意滥用职权的邪恶做法必将产生多种严重不利后果!这是要控制疫情,还是要干什么?

  现在都已经是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了,用现代管理手段完全可以做到“严控新病毒传播”与“满足常见病治疗”两不误!我们可以让发热病人先在家登录相关网站扫二维码订购退烧药或联系救护车送医院,不发烧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在药店以实名制购买止咳药。另外,网上订购相关药品与进出生鲜市场、商场、医院、药店等公共场所的人一律扫二维码作实时记录并及时上传给相关部门,进行海量数据处理,用于排查追踪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从而为控制疫情提供必要的基础信息。现在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这样做了,这才叫“现代化领导水平”!

  另外据报道,近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开幕的有关新冠病毒研究与创新论坛会上表示说,新冠病毒对全球构成严重威胁,这种新冠病毒比任何恐怖主义行动都更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方面产生严重后果。如果世界不想醒来,如果全世界不把这种病毒视为“头号公敌”,就不会从中吸取教训。因此我们应该在“有充分科学论证依据以及对全社会作全盘考虑”的基础上精准施策,才能以尽可能小的代价战胜疫情,稳定社会!并为尽可能降低社会公共卫生事件爆发风险而总结出确实有管控价值的经验教训!


(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言来源:https://news.sina.cn/2020-02-12/detail-iimxxstf0755605.d.html?vt=4&pos=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220670.html

上一篇:隔空对话
下一篇:万米骑行,一路美景
收藏 IP: 175.171.1.*| 热度|

2 刘山亮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