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再评“老年人才多”

已有 2001 次阅读 2018-8-14 07: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看到许培扬老师的一篇博文,点赞之后,有感而发了相关评论,但还觉得不够,遂以自己的博文再发一次有关这个评论的内容并再加几句:

 

首先赞同博主的观点:老年人才多!然后,我们来讨论一下,多大年龄以上算是老年人?60岁以上算老年人,这是古代定义。随着现代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世界各国都在重新界定年龄段了!现在发达国家公认的年龄段是:60岁至70岁仍算作青年,70岁至80岁是中年,80岁至90岁是壮年,90岁以上才是老年!当然,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这是以大概率为准的界定!因此,各国的退休年龄都在往后推。我国人太多了,所以不缺人,还没推迟退休年龄。但是,我们培养一个人的耗资是很大的,无论是对于家庭还是对于社会来说,这种巨大代价换取的人才白白浪费在年轻力壮正能出成果的时候,简直让人太痛心了!!!简直是和自己过不去!这种极大的人才浪费是很造孽的!耽误了多少大事,毁了多少好事!多少年之后也许才能让人们意识到或才能证明出给人们看看!可是就晚了!好像我们干什么都很在乎年龄,好像年龄就是一切工作的必要的首要的前提条件,是这么回事吗?!年轻就一定有水平,一定有创造力吗?年轻就一定能干吗?认知障碍!所以说,一定要珍惜所有的人才,一定要珍惜以旧观念界定的“老年人才”!只有珍惜所有的人才,才能谈得上对社会的贡献!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实际上,有的人才三四十岁就老气横秋了,但有的人五六十岁还显得很年轻,容貌年轻,身体健康,心态积极,工作能力很强!所以,生存年龄不等于生理年龄,更不等于心理年龄!用人要看生理心理年龄,要看实际工作能力!否则,是非常愚蠢的认知障碍!如果决策人具有这种认知障碍,就会浪费人才!就会误大事!造大孽!

 

 

再多说几句:

实际上,一个人一路求学到博士毕业,或出国留学后回国工作,就已经年近或年过30岁了,这个人在科研岗位上主持工作后,又需要下多少工夫去熟悉并适应环境、需要协调多少方面的关系、需要探索多少相关的科研领域,需要多少年才能完全熟悉业务并做出较大的科研成果啊?!想想看,60岁就必须退休,是不是正好在刚刚有能力搞大项目出大成果的时候?是不是科研工作正在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如果总是重用年轻人才,抛弃60岁以后的所谓的老年人才,是不是总是不用熟悉业务的、总是用不熟悉业务的?!是不是总是和自己过不去?!是不是愚蠢?!如果我们国家在退休问题上不与世界接轨,总是令如日中天的科研人员退休,就会大大浪费人力物力,并且必将扼杀许多科研成果,科研水平必将落后于他国!要知道,什么年龄啊、头衔啊、身份地位啊之类的表面文章都是虚的,只有德才兼备、三观正确、富有创新性工作能力才是实的!!!别再玩儿年龄之类的虚的啦,干点儿实事儿吧!别管是多大年龄,只要是优秀人才就要用!别管有没有大专家认可支持或有没有大团队,只要是重大创新项目就应该获批!为避免风险,可以按科研阶段性进展,分期分批给予项目资金支持,有的是办法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129049.html

上一篇:人鬼神魔的唯物概念
下一篇:全面解读碳循环
收藏 IP: 113.227.23.*| 热度|

3 许培扬 范振英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