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uspe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ruspex

博文

中学生科学素养之愚见 精选

已有 12438 次阅读 2018-9-16 07: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中小学, 教育, 科学实验, 自主招生

        谈科学研究,有三个环节很重要。除了科研本身,还要考虑科学实验的帮助。除了科学实验,还得对学生作潜移默化的科学素养培养。

         而科学素养的培养,个人以为以下四点比较重要。

        一是广泛的阅读,读与看。科普书籍的阅读和科幻影视作品的收看有助于学生加宽看问题的视角。不过,国内科普书籍虽然有,但不多,专门针对青少年来写的就更少了。《十万个为什么》这类的科普书是不错的,但知识点和趣味兴可能有不少需要更新了,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如何抓住小朋友的眼球是需要思考的。而类似于《小灵通漫游未来世界》这种影响过一代人的科幻书,则很少见了。如果一线科研工作者或善长科普的作家,愿意花时间写这两类书,也许能帮助更多的中小学生形成好的科学素养。可是即使有了好的作品,也要有充分时间阅读才行。正所谓,武功再高,也怕菜刀。现在中小学的“追逐高分”的评价体系,让众多学生失去了宝贵的阅读时间。除此以外,科幻科普相关的影视作品,国内也偏少。如果国内的文艺圈能少拍些宫廷戏、抗日神剧,多畅想下未来,说不定能多点燃些小朋友对科研的好奇心。

         二是行万里路,多动手。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是一样重要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要做到倒并不是太容易,需要学校的配合。美国的小学对家长带小孩出去旅游是比较鼓励的,一般一周以内的写个请假条都乐意放行。而多动手也是重要的环节,除了学校的科学实验外, 科普场馆、自然场馆对动手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还以美国为例,我记得它的科学馆是有联票买的,好象是50美元一年,两个大人带做任意多个小孩,就能凭联票去联票目录内的任一一个科学馆,好象目录里加盟的科学馆是全球性的。美国国内不同地方的科学馆会根据当地的情况进行些特色设计,保证场馆间的差异性,在互动性上的考虑也比较讲究。 国内在这一块我感觉做得也很不错,甚至更优惠。目前国内很多科技场馆和自然博物馆都是免票的。当然看3D4D电影需要额外买票。好的场馆还是要买票,比如上海科技馆,这国内外都一样,毕竟维护要成本。不过,如果能建立一套全国范围的联票体系,在多样化、科普的设备方面定期更新,说不定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去全国各地不同的科技馆、自然馆体现科学的魅力。

         三是专业科研队伍的支持,多指导。要培养中学生的科学素养,科研项目的支持也是必须的。这一项目的来源一般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地方政府的支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里在项目申请中就有给中小学科普的栏目。有些学校会利用这笔钱定期组织科普系列活动,给中小学生展示大学里的科研成果,以及一些简单有趣的科学实验,比如黑洞原理的演示。为了增加趣味性,还会做些免费的赠品,比如吃液氮浇出来的网红冰淇淋。部分大学还会开设暑期科普夏令营,将学校各个实验室的最新成果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来设计夏令营的活动,收费也很低廉,重在帮助学生提高科学素养。据我所知,上海每年都有针对科普的专项项目申请,而复旦近年来也有类似的夏令营活动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学术诚信,多正听。 科学素养的培养中一定要有学术诚信、学术道德的熏陶。因为科学研究的不确定非常之高,不是有个想法就一定能实现的,失败的机率远高于成功。在成就感来临之前,可能要经历长期的挫折、失落,以及对科学实验环节的反复推敲和沉思熟虑。一方面,需要打造学生面对失败的抗压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得帮助学生抵抗各种诱惑了。国内很多中小学的科技创新项目是有时间节点的,可是科研是不确定的,能不能赶在时间节点前做出好的东西是不确定的。如果赶不上,是选择放弃还是找些“捷径”呢?昨天听说最近某个与青少年创新相关的、能帮助自招加分的创新大赛的三个一等奖都被人举报出了问题。这就是在科学素养的培养上出了严重问题。

         我们从小都听过比诺曹的故事,知道说谎会影响鼻子健康的。对于中小学而言,如果想尝试探索科学之门了,那就一定要教育小孩不要受利益诱惑,保证科研、科学实验的严肃性、严谨性和可重复性。应该把学术诚信甚至道德诚信,像等红绿灯一样固化到小朋友的心灵中。如果从小不注意对学术诚信的保护,长此以往,有可能一代人的科研就从娃娃毁起了,就更不用谈“弯道超车”了。

         可是,如果大家都只能这么玩,你能置身世外吗?

 

张军平

2018916


延伸阅读:

1.  中学生科研之愚见

2.  中学生科学实验之愚见 --- 失落的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532-1135038.html

上一篇:从端到端到平行智能 -- 人工智能前瞻
下一篇:爱犯错的智能体(六):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收藏 IP: 202.120.234.*| 热度|

13 马臻 蔡宁 李曙 章忠志 黄永义 晏成和 徐耀 农绍庄 张鹰 徐传胜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