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阅读电子制作类书籍的感受

已有 2064 次阅读 2020-3-9 20:22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子, 吐槽, 创客, 教育

  作为一名普通老师,也作为一名想学习电子技术的中年男,我在阅读了多本电子制作技术类图书之后,有点意见不吐不快。

  一类书是电子制作专业的教材,系统性很强,这是个优点。但是这类书给出的电路图往往很抽象,以这些书里的振荡电路为例,往往只告诉你可以输出什么频率的正弦波(或者方波、三角波),然后让你用示波器来观察,却从来没有给出过一个“闪烁的灯泡”或者电子门铃这样的电路,也许在作者眼里,这不就是加个灯泡或者扬声器的事情嘛,但是如果整本书都没有我说的这样可以直接用起来的完整电路,那真的让人感觉不爽。而且它们压根不告诉你三角波有什么用,只是告诉你:看,这里确实是三角波吧。类似的还有运算放大器,往往书上只告诉你加法电路可以把两个信号加起来,却不告诉你加法电路到底有什么用。有的书好一点,总算告诉你加法电路的一个应用(而且是这本书里加法器的唯一应用)——可以实现混音,但是并不告诉你它在实际音响中怎么和其它部分连起来。在这方面,有的书比较好,既有整机电路,又有其中某几部分单独的电路。

  另一类是纯粹的制作类书,书名往往叫做“电子制作XX例”,其中相当多是面对青少年的。但是这些书大多不够系统化,只是单纯罗列了一些电路。这里说的系统化,一是指电路原理,二是指电路用途,三是指难度或者说是电路的复杂程度。我觉得最好能按照原理对电路分类,然后每个原理下面再按难度推进,并且每类可以重点介绍一种,其余的作为扩展。以晶体管开关电路为例,可以先给一个最简单的开关电路,比如用按键控制的晶体管反相电路,讲清楚后再简单给出与之类似的断路报警器、自动照明灯等电路。这样学生在制作时同类电路可以只做一个,节省不少精力。再以数字电路为例,为什么不带着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二位全加器呢(输入用开关,输出用三个LED)?或者用计数器来控制LED亮度(按开关使LED在微亮、高亮、熄灭三种状态之间切换),这多有意思。

  第三点是有些书文字多而图太少。以晶体管双闪灯电路为例,这个电路的原理用文字是很不容易说明白的,但是如果画几副相同的电路图,分别标出不同阶段的电流通路,再配合文字说明就直观得多。类似的还有用万用表检测鉴别晶体管管脚和类型的方法,也是文字说起来麻烦,而用图表示则很清晰。

  第四点是有些书给出的电路配合着专门的印刷线路板,难道我们业余人员还得找加工线路板的地方?如果我们找得到也就不是业余人员了。我觉得最好是以面包板或者洞洞板为制作工具,这样比较简单。有的书比较好,不但是以面包板为工具,还列出了全书所用元件清单,甚至还有相应的网店,可以让读者一次性买齐所有配件。而反之有的书不管什么电路都要先制作一个整流稳压电源,而不是用电池供电,单是这个电源就足以让很多初学者望而生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222639.html

上一篇:刘瑞祥:关于折纸第六公理的说明
下一篇:刘瑞祥:怎样计算sqr(2)
收藏 IP: 218.68.102.*| 热度|

2 史晓雷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