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我读《带你了解科研界》的感受

已有 1659 次阅读 2018-9-17 15:4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把杨衡老师《带你了解科研界》一书的pdf版一口气读完了。我虽然自认为读书很快,但也十分挑剔,那些空洞、晦涩的东西是入不了我的眼的。这本一百多页的书让我能在电脑上一口气读下来,起码文笔是我所欣赏的。下面说说我读了以后的几点感受。

  本书作者杨衡老师,本身就是我国科研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因此比较了解我国科研界的现状。注意,这里所说的并不是那些广为人知的高精尖的项目,而是普通科研界、普通科研人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这些人长期默默地支撑起了我国科学事业,然而却并不为广大群众所熟悉,这本书可以说是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而作者因为和这些科研人员一起工作生活,所以了解得十分清楚。当然或许有人说,这样得到的材料是片面的。然而这并不能减弱它的价值,事实上,任何单一来源的材料都是片面的,只要具有足够的典型性即可。而我感觉作者的材料是典型的,因为其中内容和我通过网络得到的感觉是一致的。

  读过这本书的人,都能体会到作者对我国科研人员和科研事业的拳拳之心。作者并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故作惊人之谈,既没有盲目夸大我国的科研成就,更没有回避我国科研界存在的问题。其中,对于问题的分析虽然没有什么新奇的观点——其实作者指出的病因简直是我国科研界的常识——但作者的分析却十分深入。因此,至少我个人认为,很值得那些制订科研政策的领导们参阅。而且作者的文笔十分流畅,即使是像我这样对科研了解不多的人也能轻松读下去,更何况现在那些动辄就是博士学位的领导了,当然前提是这些领导的学位是货真价实的。

  作者不但分析了问题的原因,还给出了问题的解决之道。不过和一般文章不同的是,作者并没有把希望完全寄于体制或者制度这类东西上,而是给出了另外一个选项——良心。是的,良心。作者认为,惟有良心,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事实上,这些年我国所有领域在制度建设上可谓进步巨大,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问题呢?这不能不使我们重新看待良心的作用。也许在政治、物质生产等领域里体制是最重要的,但在科研界里,一方面束缚太多了容易限制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甚至使不少科研人员忙于“赶材料”,降低科研效率,另一方面科研人员都是高智商人才,要想找体制的漏洞简直太容易了。作者重提良心,或许能对我们有一定启发。

  说了优点,也说几点不足吧。第一,文章里还有一点硬伤。比如有一处说达尔文写的是“《生物进化论》”,事实上应该是《物种起源》,这个错误不应该,大概是当时没想起来书名,顺手就写上了。还有一处是说“汽车使人跑得更快,飞机使人飞得更高”,汽车的作用没问题,但飞机的作用却写错了——人是无法凭自身力量飞起来的,因此“更高”无从谈起。还有一个地方也不大对头,说科学无所不能,外行人这么说可以原谅,科研人员也这么说就不应该了,起码来说,永动机就不能实现,超光速也不能实现。科学和巫术的一大区别就在于,科学受制于科学原理。不过这些都是小问题,不影响这本书的价值。


  前面说过,作者杨衡老师是我国科研大军中的普通一员,我也是我国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然而,我却没有本书作者的能力,写出一本中国教师的现状来,好象目前也没有这样的书,真是很遗憾。而杨老师的这本书能够问世,又是中国科研界多大的幸事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135348.html

上一篇:【福利】制作ppt的基本技术
下一篇:刘瑞祥:夜空为什么是黑的?
收藏 IP: 221.197.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