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随着数学领域的学术期刊也开放获取的转变,订阅模式到开放获取模式正受支持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21-8-19 14:42 |个人分类:ScienceOpe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证实,EDP Sciences和Société de Mathématiques Appliquées et Industrielles (SMAI)出版的五本数学期刊将在Subscription-Open (S2O)模式下和Mathematical Modelling of Natural Phenomena (MMNP) 于2021年一起转为开放获取。这一转变将进一步支持S2O模式,S2O首次由Annual review提出,最近得到了cOAlition S的支持。


尽管操作起来有困难,但目前已决定将这些期刊转变为开放获取。疫情不可避免地继续影响图书馆的资金,并使订阅复杂化。向OA转变是基于一系列特殊因素,如果只考虑财政问题,不一定会作出此决定。

EDP Sciences公司总经理Agnès Henri评论说:“在过渡的第一年,我们认为通过S2O支持公平的开放获取,即使没有严格满足所有财务标准,也应该推动过渡。我们的六本数学期刊仍然需要机构订阅者的支持,以保持开放获取,我们鼓励图书馆尽快加入我们的S2O计划。”

数学社区特别支持开放科学,并热衷于探索向不依赖文章版面费的开放获取过渡的举措。对于MMNP之后的期刊,所有文章将在CC-BY 4.0许可下免费开放出版,即时生效。不需要版面费,作者保留其文章的版权。

EDP Sciences出版商Anne Ruimy说:“S2O的包容性让任何人都可以发表研究和获取文章,而不管他们的经济状况如何,因此鼓励了多样性。我们相信S2O是基于集体责任的公平和可持续开放获取迈出的一大步。”

SMAI出版负责人Amandine Véber评论道:“这对我们的数学期刊和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来说是一个美妙的时刻。它们不仅是开放获取的,而且是合作模式的一部分,在这种模式中,数学图书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S2O很好地服务于数学社区中的开放科学和指导原则。”

MMNP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S2O模式的数学期刊。从那时起,不管是和SMAI还是作为订阅开放实践社区的积极成员,在与数学作品集有关的最初公告中,我们进行了大量工作来推动S2O项目。关注透明度也是优先提高我们对S2O模式的信心,并允许客观决策。

2021年在S2O项目下出版的六本期刊分别是:

ESAIM: Control, Optimisation and Calculus of Variations,

ESAIM: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Numerical Analysis,

ESAIM: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Mathematical Modelling of Natural Phenomena,

RAIRO – Operations Research,

RAIRO – Theoretical Informatics and Applications

所有的期刊都是由EDP Sciences与SMAI合作出版的,除了RAIRO – Theoretical Informatics and Applications只由EDP Sciences出版。

关于Subscribe-to-Open模式

Subscribe-to-Open (S2O)订阅开放模式是旨在将订阅期刊向开放获取转变的模式之一。S2O由Annual Reviews发起,并得到了cOAlition s的认可。S2O已经得到了一些出版商的支持,他们聚集在S2O实践社区中。这种创新模式已迅速成为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开放获取的公认方法,并以SCOAP3和Knowledge Unlatched等合作计划为基础。

参考文献:

https://www.edpsciences.org/en/news-highlights/2317-momentum-builds-for-subscribe-to-open-as-mathematics-portfolio-transitions-to-open-acc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00461.html

上一篇:Zoonoses | SARS-CoV-2 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
下一篇:关键词选取也要遵循哪些规范?在学术论文中写作中,如何选取文章的关键词
收藏 IP: 117.82.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