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美国导师教我写SCI论文的摘要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21-1-15 11:31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导师说:“摘要(abstract)是SCI论文的灵魂。

当读者------包括杂志编辑和审稿人,阅读了你的醒目的SCI论文标题后,他们会迫不及待地了解你的工作,如研究背景,试验方法,主要结果,研究意义。为了满足他们快速阅读的要求,你应该且必须提供一份包含这些内容的索引信息-----摘要,从而吸引他们继续阅读你的全文。”因此,提供一段精练的却又内涵丰富的摘要十分重要。

摘要(abstract)是对一个大课题进行简短而有力的陈述,是自成一体的。摘要组成部分因学科性质的不同而不同:自然科学作品的摘要可能包含作品的范围、目的、结果和内容;人文学科作品的摘要可包含大型作品的论文、背景和结论。

摘要不是对SCI论文本身进行评论。虽然摘要包含了SCI论文的几乎所有关键部分,但是摘要是一个原始文件,而不是摘录的段落。此外,许多在线数据库使用摘要来为长篇SCI论文做索引。图书馆在线目录中的大多数文章数据库都可以对摘要进行检索。这样既可以方便用户快速检索,又可以限制 "全文 "检索所搜索出的无关项目。因此,要想让摘要在在线检索系统中发挥作用,它必须包含研究者会使用的关键术语。通过在摘要中加入关键词,作者强调了作品的中心议题,并给潜在的读者提供足够的信息,从而对作品的适用性做出明智的判断。

摘要的类型

SCI论文摘要有两种类型:描述性和资料性。

描述性摘要说明了作品中的信息类型。它不对工作做出判断,也不提供研究结果或结论。它确实包含了文本中的关键词,并可能包括研究的目的、方法和范围。本质上,描述性摘要描述了被摘要的工作。有些人认为它是工作的大纲,而不是摘要。描述性摘要通常很短,只有100个词或更少。

大多数摘要都是资料性的。虽然它们仍然没有对作品进行批评或评价,但它们所做的不仅仅是描述作品。一篇好的资料性摘要可以作为作品的代表。也就是说,摘要中涵盖并解释了SCI论文的主要论点和重要的结果和证据。资料性摘要包括描述性摘要中可以找到的信息(目的、方法、范围),但也包括研究的结果和结论以及作者的建议。长度因学科不同而不同,但一篇资料性摘要很少超过整部著作长度的10%,约250词。

如何撰写SCI论文摘要(资料性)?

在准备起草摘要时,应该谨记以下关键要素。

  • 写作原因:研究的重要性是什么?为什么读者会对这项较大的工作感兴趣?

  • 科学问题:这项科学研究试图解决什么问题?范围是什么?主要论点/论据/主张是什么?

  • 方法论:科学工作的摘要可能包括较大研究中使用的具体模型或方法。

  • 结果:包括具体的模型或方法,也可以描述研究中使用的证据类型。同样,也可能包括表明项目结果的具体数据。

  • 意义:该研究对整个领域而言,有什么贡献?

一篇SCI论文,一般有前言(包含写作原因和问题)、方法、结果和讨论的部分。这些部分中的每一个都会比一个段落长,但每个部分都围绕一个中心思想进行分组。使用逆向勾勒法来发现每个部分的中心思想,然后将这些思想提炼成一个句子。最后把这些句子通过关键词有逻辑性地组合在一起,形成SCI论文摘要的初稿。

在完成SCI论文前言、方法、结果和讨论部分后,通读来寻找关键词,以确定工作的目的、范围和方法。密切关注前言和结果(或讨论),因为这些部分应该包含论文中所有的主要观点和关键术语。

下面我们以一篇美国导师的Nature文章为例,分析SCI论文摘要的写法。

写作原因:新生DNA甲基转移酶(DNMTs)3A和3B,作用于 CpG的甲基化,对哺乳动物的发育和分化至关重要,在在癌症中经常失调。

科学问题:DNMT3A-3B作用于linker DNA,而不是核小体DNA,why?

方法论:用冷冻电镜解析DNMT3A2-DNMT3B3-核小体的结构。

结果:DNMT3B3的催化域与核小体核心的酸性区域结合,从而使DNMT3A2定向于linker DNA,实现liker DNA的催化。

意义:核小体DNA必须相对于核小体核心移动,才能发生新的甲基化。

关键词:DNMTs,de novo methylation, linker DNA,核小体,冷冻电镜

总之,一篇优秀的SCI论文摘要一般包括5-6句话,约250词。1-2句话交代论文大背景(写作原因);1句话缩小论文话题,提出科学问题;1-2句话指出主要研究方法以及相应的结论(不是面面俱到);1句话总结,指出论文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67320.html

上一篇:可望不可及:2020年全球高被引论文Top 10
下一篇:这可能是一份假的青椒收入调查:普通青椒的收入水平究竟如何?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1 李万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