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实用干货,关于医学SCI论文的种类

已有 8355 次阅读 2020-11-10 09:59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要说今年学术交流的“MVP”,非线上学术会议莫属了。

BIOI在2020年下半年举办了2场以“学术融合”为主题的线上会议,来自美国NIH的陈小元教授、哈佛大学的Jinjun Shi教授等“业界大咖”亲临传经送宝,让人受益匪浅

近日,BIOI的执行主编Phei Er Saw教授针对这两期精彩的学术会议进行了系统性回顾与总结,并在BIOI上发表了News and Views。

等等,News and views?这是什么类别?也是SCI论文吗?

划重点!跟大家一起再复习一下医学SCI论文的种类:

SCI论文种类,就是我们中文论文中常说的发表在哪个栏目。相对于中文期刊,大多SCI期刊对栏目设置更为灵活,这也得益于国外对期刊页码(指传统期刊,OA期刊已经没有页码概念)没有特别多的管控。

当然,要发表 SCI文章,首先要了解英文期刊论文类型,这里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每种期刊的种类设置、比如研究内容的数据量等。很多人提到发论文,第一印象还停留在必须要做实验、有了数据后才能写文章和发文章。BIOI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常见的期刊接受论文类型——

1 Original article

虽然不同期刊对这种文章类型称谓不同,但是在中文中有一个相对统一的称谓:论著。这也是目前国内科技评价系统中最受重视、分量最高的一种论文类型。因此久而久之,Original article逐渐就成了业界SCI文章发表的代名词。

这种类型也是目前最普遍的文章类型,绝大部分杂志都接收Original article(少量仅发表review类杂志除外)。这种类型文章多数要求主体内容涵盖Introduction/Background、Materials and methods/Methods、Results、Discussion,虽然不同期刊对次序要求不同(有的期刊将methods部分放在论文主体部分最后,如Nature系列),有的期刊还要求文章的Limitation和Conclusion部分单列,但文章主体基本就是这四个部分。

考虑到不同出版社、不同期刊的要求不同,所以在投稿前须认真阅读期刊投稿指南(Instructions/Guidelines for authors)。无论质量高低,这种文章耗时最长,花的精力最多。

论著类文章一般可以分为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

基础研究就是我有一个假设,通过动物实验或者分子实验进行验证,当然结果可能是阳性的,也可能是阴性的,从而再从过程中寻找新的想法。因为这种基础实验,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一个人可能会以一个点为中心,展开研究,最后形成网络。

另外一种就是临床研究,简单点说就是临床收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更加贴近临床的研究结果,研究设计可以是回顾性的,也可以是前瞻性,最高大上的就是随机对照研究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近些年兴起的大数据研究,这是一个捷径,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在短时间内发表论著,但是对于数据语言和统计方面要求稍微高一些,感兴趣的同道,可以关注一下类似的知识。比如肿瘤学领域,每年都有挖掘TCGA数据库中的各类信息发表的大量论文。

再比如利用Google或Baidu这样的公用搜索引擎挖掘感兴趣的数据,进行相关分析的论文。

2 Review/Mini Review

第二类就是我们常说的综述。国际期刊上发表综述是很难的,一些高水平Review系列期刊的综述是invited或commissioned,而不接受自由投稿;此外,还有一些期刊仅接收国际该领域的顶尖专家投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期刊倾向于发表系统性综述(Systematical Review)以及Meta分析,而不接收叙述性综述(后续小编还会整理关于这几者的区别,跟大家分享)。这与国内完全不同,在国内综述是初入科研的学生起步要训练的写作类型。一篇review可以协助新手高效构建特定课题的知识框架体系。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完成文献的整理和提取。因此,review系列论文写作带来的学术效果远比review本身的价值高。

3 Report/Short communication

在国内,这种类型的论文一般称为短篇论著或小论著。就是相对于论文,这种类型文章数据相对少点、内容也相对缩减。一般情况下,虽然这种类型SCI论文也需经严格的同行评议,但是总体上相对于论著类要求稍低,且发表周期也会相较于论著类论文短。因此,如果手头有时效性很强的研究结果来不及完善成Article,与其错过最佳时机不如整理成Report/Short report/Short communication类论文投稿。

4 Correspondence/Letter

即通信类文章,这种类型文章备受期刊编辑喜爱,一方面可以提升期刊载文关注度、增加被引频次,另一方面还不占有影响因子计算时的分母值,所以堪称IF提升利器。这种类型一般篇幅很短,期刊都会有明确的字数限制。

Correspondence一般是对近期(一般在线或纸质版发表后一个月内)已发表论文进行点评,多数期刊会邀请被点评期刊的通信作者和第一作者撰写response作为回应。千万不要认为Correspondence接受率100%,Lancet这种级别的期刊Correspondence接受率不足3%。

Letter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research letter,这种是包含原始数据的研究性简报,因为研究具有创新性而数据量较少,所以以research letter形式发表。如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每期都有多篇letter发表,所以千万不要小瞧letter哦。另一种与Correspondence类似,就是对近期已发表论文进行点评的通信论述。

5 Editorial

一般是编辑起草或者指定专家撰写。但是不少杂志仍然会对自荐起草的稿子抱有一定的开明态度,择优录用。具体需要在写作前就和目标杂志接洽。

6 Comment/commentary

一般是针对某一篇或某一个专辑(thematic series/special issue)撰写的评论,主要是评价该论文或该专辑的学术价值、对学科或行业的引领作用,同时也点出存在的不足,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对一篇论文撰写的comment/commentary,一般由该论文的其中一位或全部审稿专家联袂撰写;而针对专辑的comment/commentary,可由同行评议专家撰写,亦可由第三方专家撰写。

7 Protocol

一般是具体特定方案的说明,比如基础研究的protocol,或者临床研究设计实施的protocol。这类也是不需要很强的数据结果,仅仅凭借研究方案就可以写作的Article。当然,像Nature Protocol这类的杂志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对protocol的实际效果,甚至相应的数据结果要求都非常严格的。

8 Meta-analysis

这类研究目前已经逐步“走下神坛”。尽管每年仍会有一定量的优质Meta出现,但Meta本身的文献二次处理的性质决定了它的价值始终达不到Original article的水平。国内诸多研究机构也出台了相应的正式文件,将Meta与review划归一类,更有甚者,Meta甚至比review的对应奖励还低。Meta的研究本身主要受研究目标决定,破题质量高,那么相应的Meta肯定不差。如果选题质量较差,那么千辛万苦整理出来的Meta也是很难见刊的。但是临床上基于RCT的Meta分析是备受期刊编辑喜爱的,这种类型的Meta分析具有很高的临床证据,甚至可以指导临床指南的修改。

9 Case report

临床病例报告(case report)是对一例或数例病案诊断处理的描述和分析,是医疗保健的第一手资料。病例报告对于读者和作者来说都是宝贵的学习经验,书写病例报告也是锻炼年轻医生的好方法。尽管病例报告具有宝贵的价值,许多杂志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刊登这类研究,主要是由于病例报告的内在缺陷而处于循证医学分类的最低等级,病例报告对于提升期刊影响因子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再加上期刊对于版面的限制,所以他们更加倾向于刊登论著类SCI论文。可刊登病例报告的期刊,收到此类稿源也越来越多,因此,要想在同行评议的杂志上发表病例报告,就需要撰写高质量的作品。病例系列,简单来说就是病例报告的积累,一般3例以上集中报告。

小编告诉大家一个技巧,进行适当的变通,最后把自己的病例报告加点文献复习(俗称“literature review ”),这样一来,Case report的篇幅就更加完整了。

10 Hypothesis

假说类的文章往往入门容易,写好很难。科研圈内比较知名的专门接收猜想类文章的杂志为Medical Hypothesi 。这类文章,尤其是Medical Hypothesis发表的,标注类型为Article。目前,国内很多机构如果不直接标注猜想文章类型另外划分评定的话,也算是Article类。所以,如果目前手头没有像样的研究数据和结果,“不做实验写文章”也包含这种类型。但是Hypothesis的写作要求很高。除了要求高水平的假设能力外,对大量的数据阅读整理能力和归纳提取能力的要求也是极高的。

11 Perspective/Opinion

一般Perspective/opinion提供的都是对一个学科发展的未来前景,所以能发表此类文章的杂志一般都不差,比如Annals of Surgery 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这三种类型都是对已经发表出来的文章进行修补性工作。Correction 一般是对已经发表的文章中的一些错误进行修正。Erratum 一般是对已发表的文章的技术性修订,如排版问题、图片质量问题等。Addendum 是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一些额外补充。

13 Retraction

这个概念很简单,就是对已经发表的文章进行撤稿。

14 News and Views

以某个观点为核心,主要面向非专业读者,介绍在最新出版的论文中,或在科学会议上所报告的“热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焦点问题,及新的科学进展等。

除了上面的这些,还有很多的文章类型,每个期刊与每个数据库都有自己的定义。如Interesting Image、Data Descriptor、Expression of Concerns、Obituary、Book Review、Meeting Report等等。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小众的类型,由杂志自己定义,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每个SCI杂志的介绍范围也会略有差别,大家在投稿之前一定要先查看期刊的投稿指南,再进行投稿!

欢迎通过以下网址:

https://mc04.manuscriptcentral.com/bioi 向BIOI进行投稿


BIOI官方网站 (www.bio-integratio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57775.html

上一篇:内卷下发了3分SCI论文的孔乙己
下一篇:DOAJ采访最新的白银赞助商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