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疫情迫使医学研究加速发表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20-5-29 14:5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疫情, 海外

随着科学家们竞相了解冠状病毒,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和将研究提交给期刊供专家评审的过程被大大压缩了。通常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几周内就完成了,有些期刊收到的投稿数量是正常水平的两倍。《科学》杂志是世界上最具选择性的研究机构之一。该杂志主编霍尔顿 • 索普称,《科学》杂志曾经在收到“用来进入宿主细胞的病毒spiky蛋白的结构——这是设计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关键知识”9天后即发表。他表示:“ 同样的过程也在以极快的速度进行。”在《科学》杂志140年的历史上有先例吗?没人记得。”


对于专家和公众来说,能够获得可靠的健康建议从来没有感到如此重要或具有挑战性。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描述了一个巨大的信息爆炸,有些是准确的,有些则不然 —— 这使得人们在需要的时候很难找到可靠的来源和可靠的指导。”“事实上,最近几周出现了新的研究,哪些人应该戴口罩、何时戴口罩、什么程度的物理分离是安全的以及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等基本问题变得复杂。

开放科学中心执行主任Brian Nosek说,“我们想要得到答案的问题比我们任何时候掌握的证据都要复杂得多。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希望这些答案是确定的,而且要迅速获得。“

这种对结论性的要求,凸显了围绕科学期刊作用的长期紧张关系。它应该是事实的仲裁者还是新思想的创造者?是历史记录的保持者还是未来的预言者?是科学家们相互交流的私人渠道,还是他们可以与公众交流的扩音器?还是以上所有?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主编理查德 ·霍顿说:“我认为,整个疫情大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对自己的看法。非常高兴的是,我们每天都在发布研究报告,指导国家和全球应对这种病毒。这是一项艰巨而责任重大的任务,因为如果我们对我们发布的内容做出错误的判断,就可能对大流行的进程产生危险的影响。”

与其他传播科学知识的手段相比,传统学术期刊的优势在于,它们拥有质疑高度专业化的实验方法的有效性和结果数据的准确性的专门技能,而且还使新发现在上下文中的重要性更加明确。这意味着让相关专家审阅论文,这在处理一种新的病原体时尤其困难。许多在Covid-19领域获得专业知识的人也在试图阻止它。Nosek说:“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目前最好的证据是来自这些期刊的信息。”他补充道:“但现有的最佳证据远远、远远缺乏确定性。”我们对证据做出的决定必须“接受不确定性”。

为了尽快提供可能的生死攸关的研究,包括《科学》、《柳叶刀》、《美国医学会杂志》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内的许多付费精英期刊的出版商,已经在网上免费提供了冠状病毒的内容。索普教授说,他和其他人还鼓励研究人员在投稿之前,把他们的论文提交到预印本服务器上,任何人都可以访问这些论文。“那么,我们就不是在决定世界是否应该拥有这些信息,”他说。“我们正在决定的是,这是否是科学记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应该得到同行评审过程的认可。”

然而,《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主编Peter Drotman说,根据定义,很难判断一份预印本是否“可靠、真实”。该杂志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出版,但编辑上独立于该中心。(它一直是开放获取的。)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分享初步的工作可能有助于整个科学界更有效地合作——例如,使研究人员能够迅速确认和建立在彼此的发现上,而不是进行不必要的重复实验。

学术期刊认为他们的读者是其他科学家,而不是普通大众。但是实际上学术期刊是在大流行期间,由于大众对信息的需求而诞生的。

Illustration by Ori Toor

19世纪20年代初,天花爆发袭击了巴黎和法国其他城市。当时有一种新的疫苗存在,但是关于它的有效性的报道各不相同。巴黎的一个强大的医疗机构Académie de Médecine,召集了它的成员来讨论它应该向全国发布什么样的建议。历史上,这样的会议都是私下举行的,但法国大革命开启了一个政府问责的新时代,记者也被允许参加。哈佛大学科学史副教授Alex Csiszar说,他们转述的科学争论让一些科学院成员感到不安,他们本希望发表一个清晰、统一的声明。作为回应,该学会试图通过出版自己的讨论周报来重新掌控自己的信息,这些讨论后来演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学术期刊。

如今,这些期刊往往过于专业化,普通读者难以轻易掌握,这使得“开放获取”的概念对公众而言“更多是一种想法,而不是现实,”Csiszar说。尽管如此,当前的大流行确实增加了科学期刊的读者群和他们在报纸上的引用。今年1月之前,《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200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阅读人数最多的文章有2万人次。目前浏览量最多的文章,也是来自2006年的文章,有超过48万的浏览量:它给出了如何用一件T-SHIRT制作你自己的“简易呼吸面罩”的介绍说明

这种科学参与的突然增长在长期内将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索普教授担心,如果人们认为科学家对大流行的解决方案承诺过多,会产生反作用。他在3月份的一篇社论中写道:“要分享进展,就可能需要多长时间,或者它们是否会奏效,很难给出充分的警告。这不仅仅是在飞机飞行的时候修理它,而是在飞机的蓝图还在绘制的时候修理它。”

然而,如果政府官员早一点注意到现有的科学,我们可能根本就不会在那架飞机上。1月31日,《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预测全球大流行, 声称“防备计划应该已经准备好部署在短时间内,包括确保供应链的药品、个人防护设备,医疗用品和必要的人力资源来应对如此大规模的全球疫情的后果。霍顿教授写道:“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没有采取任何这些行动。美国卫生机构和白宫也没有。”

当然,这些都不在我们个人的控制范围之内。因此,除了遵循公共卫生指南外,非科学家如何参与研究,或引用研究的新闻,以帮助他们保护自己的健康? 检查来源很重要 : 留意来自权威期刊的信息。但也要记住,即使是经过同行评议的最佳建议也有可能改变——而且还会改变。这就是科学的运作方式,而现在它的工作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

如果我们相信一个结论,那么当它被修正时,我们很容易感到沮丧。如果我们相信这个过程,尽管它是不完美的,我们可以更好地准备改变它,这是我们最希望做的。

参考文献:

https://www.nytimes.com/2020/04/21/magazine/coronavirus-scientific-journals-researc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35508.html

上一篇:如何在高影响力期刊上撰写和发表论文——国际科学编辑ISE直播活动为您送上!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决定建立开放获取出版平台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