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百家争鸣:Plan S对错误的人做了错误的事

已有 1856 次阅读 2020-4-15 15:55 |个人分类:Plan 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计划, 百家争鸣

已经签署了S计划的十几个资助机构(大部分是欧洲资助机构)的目标是加速向完全开放获取的转变。英国研究与创新中心(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对此非常赞同,并于2月就其自身的开放获取政策发起了一次咨询。该机构表示,该政策“符合S计划的雄心”。

在其最初的构想中,S计划将要求所有签署国资助的工作从2020年1月起立即向公众开放。在某些领域,那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许多高标准和声誉很高的学会出版商将在一夜之间被禁止。好在经过去年一些有力的反馈之后,S计划开始日期被推迟到2021年1月,而混合期刊现在要到2024年才能完成向金色开放获取模式的过渡

Source: James Fryer

然而,如果混合期刊不致力于向立即全部开放获取模式转变,仍将被禁止 —— 除非论文也能立即在网上资料库中找到。UKRI正在就混合禁令征求意见,其政策将比S计划晚一年生效,但它致力于坚持立即开放获取。

那么,谁会从S计划的巨大变化中受益呢? 公众吗? 其他可获得的信息较少的国家研究人员吗? 一切皆有可能。

在更广泛的开放获取方面,可负担性是一个关键问题。虽然我很幸运,我有基金资助和大学专门的预算来支付开放获取费用,但这些费用是巨大的。目前还不清楚,如果所有期刊都转向开放获取模式,谁将长期为此埋单——尤其是如果开放获取模式的成本高于目前机构的订阅成本(这似乎很有可能)。风险在于,如果学者们没有能够支付OA费用的研究经费,他们就会坐视研究成果而不去寻求发表,从而破坏了资助者的原意,即开放获取将提高新研究的传播速度和范围。更糟糕的是,资金短缺的大学将限制学术论文的发表数量。

尚未签署S计划的国家(如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很可能不愿迁往签约国的实验室,因为在签约国发表论文的选择将受到限制。这将降低这些实验室和国家的竞争力。还有其他选择吗?是的!今天的世界,在互联网上出版基本上是免费的,我们还没有建立一个更便宜和更包容的全球出版模式。S计划的签署人应该与其他主要研究国家的国家科学基金会一起建立我称之为PeerPlus的项目(期刊)。

这将是一份免费开放获取的期刊(分为主题领域),世界上所有的研究人员都可以向其提交他们的稿件——可能在他们首次将稿件发布到预印本服务器之后。这些稿件将接受同行评审(目前是免费的),但唯一的接受标准将是技术正确性和准确性——因此即使失败的研究也可以发表。

我意识到,这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这样一种模式,我无法想象有任何资助者会反对。这将是廉价的,透明的,并消除立即针对高影响力期刊的压力。期刊编辑们会浏览PeerPlus,邀请那些他们认为能提升自己品牌的论文。然后,他们将付钱给同行评审员,让他们根据“新颖性”、“及时性”、“影响力”以及期刊认为重要的任何其他标准对其进行评估。

该期刊的管理、创作、编辑支持等方面的附加价值,将使出版商能够维持一个商业生态系统(通过付费订阅),而不影响新的科学成果的传播。

最终,S计划将会失败。这并不是因为它不好,也不是因为不需要一个激进的新系统和文化转变。这是因为S计划对错误的人做了错误的事情,破坏了积极的国际动态研究。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做得更好。

作者:Lee Cronin

参考文献: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opinion/plan-s-does-wrong-things-wrong-peop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28510.html

上一篇:如何撰写SCI论文图片标题?
下一篇:收到审稿意见后不要束之高阁 —— 作者应如何回复评审报告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