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全球五大学术出版商宣布一项重大的新服务 - GetFTR来堵漏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20-1-6 09:44 |个人分类:开放获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版商, 论文

2019年12月3日,五大国际学术出版商宣布了一项新的服务用以改善发现和获取,打击盗版,与ResearchGate竞争以及为开放获取生态系统定位其平台。


全新的“获取全文研究”(Get Full Text Research-GetFTR)服务将改善从出版商网站以外的其他地方发现文章的绝大多数用户的访问权限。



什么是“ GetFTR”?


出版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改进发现和访问。创建Resource Access in the 21st Century,简称为RA21(现在被称为SeamlessAccess.org)的工作通过使授权过程更加流畅而有助于克服一个主要的访问障碍。下一步,GetFTR可以告知用户是否可以访问全文,然后直接将链接到全文。



在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Elsevier, Springer Nature, Taylor & Francis, 和 Wiley的支持下,GetFTR有两个部分。


首先,它能在点击进入出版商页面之前指示用户是否可以查看全文,如果可以,则可以直接链接到该文章。它要求用户通过SeamlessAccess.Org “您来自哪里”服务公开其机构的隶属关系,该服务又将隶属关系信息存储在本地浏览器中,将用户的机构隶属关系与文章DOI一起打包,然后查询相应的出版商,以确定个人是否应有权访问该文章全文。所有加载搜索都在后台无缝进行。用户将在搜索结果列表中看到清晰的信息,例如绿色或红色按钮,以了解他们是否可以在单击链接之前访问文章的全文。然后点击该链接的用户将被带到他们的机构登录名或直接进入该文章,而无需任何中间页面。


下一步,可以利用RA21之后广泛推广的联合身份验证来改善访问。如果足够多的订阅机构采用联合身份验证,并且GetFTR技术实施成功,那么在许多情况下将极大地改善用户体验。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GetFTR的第二个方面更为重要,因为它认识到在上述工作流程中,许多用户无权访问许可版本。但是该服务还将为没有许可访问权的用户提供替代方案,每个出版商都可以自行确定替代方案。


一些出版商可能选择提供对预印本或只读版本的访问,也许还会有数量限制。还是希望出版商能为其内容启用某些替代版本,即便不是完全开放访问,绝大多数学术内容也可以通过出版商免费获得。这种替代途径的技术发展,但将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Digital Science和Elsevier希望通过其平台Dimensions,Mendeley和ReadCube Papers在2020年第一季度试用GetFTR。GetFTR将这些类型的发现和学术协作平台称为“集成合作伙伴”。


有关出版商和集成合作伙伴的服务以及相关API的技术详细信息,可以在线获取:http://getfulltextresearch.com/



为什么是这个服务?为什么现在?


这项计划的基本背景是学术出版商迟迟不承认不良用户体验的实质影响。 对于出版商来说,这种情况越来越难以为继。盗版网站包含近100%的出版商内容。此外,各种存储库都提供绿色版本,而且学术协作网络还提供对大量内容的访问。SciHub,ResearchGate和其他替代性访问来源的使用激增。这些替代方案使用量的激增,导致出版商网站的使用量份额逐渐下降。


对于出版商而言,识别这些挑战相对容易。主流出版商已经达成共识,有必要采取集体行动来减少跨多个系统的绊脚石,使用户能更加无缝地访问文章全文。


他们的第一个主要方向是通过RA21计划解决认证和授权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出版商一直在暗示要在RA21上进行后续开发。





出版商如何合作?接下来是什么?


五家出版商选择不通过现有的行业合作开展工作,而是直接孵化GetFTR,由ACS担任财务代理。合作伙伴不久将期望建立一个新的非营利组织来管理该计划。


GetFTR合作伙伴关系与RA21标准和服务相结合,将为从独立发现服务开始的那些用户提供相当强大的访问工作流程。尽管这些服务还不完善,但总体而言,这对出版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ACS和Elsevier各自投资了一系列工作流程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依赖于他们对身份管理的访问和控制,它们一直在利用其法律库中的所有内容来打击ResearchGate。Springer Nature似乎没有将控制身份管理视为其战略的核心部分,并一直愿意加深与ResearchGate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构建学术/科学身份管理和一系列相关的学术服务方面,ResearchGate并不是一个人,但是,尤其是当这些服务的核心是社交图谱时,它们似乎具有赢家通吃的趋势。Mendeley是学术协作网络领域的另一位早期参与者。但是今天,很显然,甚至爱思唯尔也可能无法开发出与ResearchGate竞争的规模。


RA21和GetFTR代表了出版商在改善用户体验,堵漏和为日益开放的访问生态系统定位平台方面的真正进步。今天要问的问题是,是否会有跨出版商的协作来提供某种共享的身份管理,包括共享的社交图谱。


参考文献: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19/12/03/publishers-announce-plug-leakage/


祝大家鼠年大吉

HAPPY 2020'S NEW YE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13054.html

上一篇:留给PLOS的时间不多了!财务报表说明PLOS迫切需要自我改造
下一篇:想要参与同行评审但从未被邀请?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