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主编说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审稿人 精选

已有 4539 次阅读 2019-11-13 09:46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人, 写作, 论文

“Interpretation”期刊主编们发表在2017年的一篇社论, 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审稿人,迄今还有现实指导意义。


审阅一篇论文非常耗时。然而,审稿人的工作不仅帮助了论文作者,也为我们的专业、协会和整个科学界做出了贡献。期刊希望审稿人能提供及时、专业的评审。审稿人可以提出批评,但不用纠正糟糕的英语语法。简单地圈出一个句子或段落,写上“改写”,“不清楚”,“未经证实”或“含糊其辞”就足够了。

许多论文的弱点就是与其他文章的联系,这一点很常见。必要时,审稿人应该要求作者添加额外的参考文献,一个好的审稿人可能会建议作者引用一些超出他们研究范围之外的相关且必要的参考文献。

许多论文跨学科或整合了不同类型的数据。作为一名审稿人,你不需要成为每篇论文的专家。如果一篇论文的附录中有详细的算法推导,而你对这种算法感到不是很了解,请告诉主编或副主编,把作者算法的评审留给那些更精通数学的人,然后再评审论文的其余部分。

技术内容

高质量审稿应评估假设、结论和理论的正确性。作者是否详细说明了他们的方法或结果的局限性?一个好的审稿人知道什么时候以及如何提问:而不仅仅问“为什么?”,而是问“为什么不呢?”。被选为审稿人后,主编认为你是该论文主题最熟悉或最佳实践者。如果被审论文的数据质量或计算能力下是不切实际的,审稿人应该要求作者在讨论或结论中说明限制。审稿人应该自问,这篇文章是否会增加科学价值,并引起读者的兴趣?

时效性

好的审稿具有时效性。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看一篇论文,即使你愿意,也要拒绝邀请,并告诉编辑你将来是否愿意帮忙。如果你拒绝了,推荐一位你认为可能对这一主题的论文感兴趣的同事。然而即便在同意审稿之后,有时你会文章有很多语法和结构错误使你无法明白其逻辑。不要推延审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告诉编辑,由于这些原因,您无法进行审稿。然后编辑可以去寻找愿意花额外精力审稿的人,或者将论文发回作者,并告知他们需要对论文进行重大调整或语法修改。

对自己提交的审稿意见背书

作为一个审稿人,你必须对自己提交给期刊的审稿意见背书,对提供的技术评论负责。审稿意见应该有礼貌,最重要的是,有帮助。许多作者都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来确立一个想法,完成技术研究,起草图片,并撰写手稿。措辞严谨的建设性批评有助于把一篇平庸的论文变成一篇优秀的论文。作为作者,在致谢中感谢这样的审稿人是一种很好的做法。

语言还是写作风格问题?

语法和拼写错误有时是个问题。然而,这不应该与论文中的组织问题相混淆。审稿人应该就如何通过重新组织论文结构来更好地传达思想提供指导。审稿人应该阻止那些自我推销和自我贬低的文章。好的审稿人会发现这一不足,并要求作者在摘要和结论中清楚陈述他们的贡献。

总之,审稿人和训练场上的教练相似。你想让作者(运动员)从他们的写作努力(运动表现)中得到最大的收获。一个差劲的教练可能会导致一个有天赋的运动员退出这项运动。一个好的教练可以建设性地批评一个球员并指导他如何在下一轮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参考文献: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8642027_Qualities_of_a_good_review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05983.html

上一篇:关于撰写综述的六件小事
下一篇:合作是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的关键
收藏 IP: 112.87.136.*| 热度|

4 王卫 黄永义 靖常峰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