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运用Google Scholar进行ResearchGate近十年(2008-2017)研究

已有 6301 次阅读 2019-9-12 10:28 |个人分类:开放获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researchgate, 文献

ResearchGate是一个广受研究人员欢迎的网络社交平台,科学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上传和展示他们发表的作品。


ResearchGate平台自2008年推出后很快成为全球学术及科学家广泛使用的在线学术社交网站,在2018年5月已经拥有超过1500万的会员,超过1亿的出版物,今天介绍的研究分析是European Science Editing一项长达十年的调查研究:研究文章出版在2008-2017年间的数量与学术社交网站ResearchGate之关联,使用Google Scholar检索出版物标题包含ResearchGate并处于2008-2017之间出版的情况。(A scoping review using Google Scholar)

在去除重复及更正错误后共有386篇由159份(41.2%)出版物及227篇(58.8%)引文组成;出版物159篇中有73篇(46%)为期刊论文、会议论文31篇(19.5%)、博客文章29篇(18.2%)、研讨会10篇(6.3%)、工作底稿9篇(5.6%)、书4份(2.5%)、论文2篇(2.5%)、影音资料1份(0.6%)。此159份出版物共有1465次引用,75%的文献引用数在16以下,有20篇文章完全没有引用数,有5篇引用数超过50。

对此研究一系列的分析发现:

1.学术界偏好学术期刊论文与会议论文。

2.有超过75%发表的论文由两位以上作者合著,75%的作者为男性。

3.由73份的期刊文章整理出243个关键字,最常使用的关键字为ResearchGate(33),其次为Altmetrics(14),第三为Bibliometrics与Social Media(8)。

4.超过84%的文献出版在2015-2017之间,在2008-2011这四年间的引文趋近于0,数量从2012年开始上升,到2015年达到巅峰;然而,自2015年来,ResearchGate迅速崛起,本研究收集的所有期刊文献资料之中的90%以及80%的引文也是从2015年之后出版的,数据集中的引用日期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的。这些文献主要来自图书馆和信息科学。

5.英文是主要使用语言,75%的作者以英文发表著作,非英语母语国家作者也使用英文发表著作;推测是为了能增进国际影响力和能见度,引文数量可做此能见度的测量标准。

关于ResearchGate

ResearchGate 作为国际科研工作者的聚集地,这里可以查阅各种文献,更好地联系到文章的多个作者,并了解他们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你还可以在这里查阅并索取 / 下载需要的文献资料等。遇到下载不了的文献时,可以在上面求助作者本人,作者看到后会发给你。

参考文献:

https://europeanscienceediting.eu/wp-content/uploads/2019/08/ESEAug19_orig.pdf

https://www.researchgate.ne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7677.html

上一篇:审稿人对文章的第一印象,从看完标题和摘要就决定了?想吸引审稿人,你需要......
下一篇:2019年同行评审周Peer Review Week即将到来!
收藏 IP: 112.87.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