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北美的教授们不太愿意分享研究数据

已有 3579 次阅读 2019-9-5 09:49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分享, 数据, 开放获取

北美的教授们在采用在线工具进行研究合作方面似乎进展缓慢,这表明,相比于学术期刊,学者本身也许才是开放获取运动发展的主要障碍。


Non-profit Center for Open Science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线分享工具在美国顶级排名的教授中运用相对较差。

如果按国家划分,美国和加拿大是最不愿意参与分享的国家,而英国和澳大利亚是最愿意分享的国家。该中心的联合创始人Brian Nosek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的重点对象是心理学教员,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员现在已经加入了该中心的开放科学框架体系,用于在线研究协作。

而去年的一项研究也表明:不同学科之间的数据也存在差异

生物科学的受访者分享意愿最高,75%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通常会分享数据,其次是从事地球科学(68%),医学(61%)和自然科学(59%)的研究人员。

尽管不同国家和不同学科之间存在差异,但全球大部分研究人员认为,应当找到由研究产生的数据。当被要求对数据可被获取的重要性从1分到10分打分时,四分之三(76%)的人给出了6分或以上的分数,而四分之一的人给出了10分。

受访者通过数据库和/或补充文件分享数据所占百分比

来源: SpringerNature

尽管学术界呼吁学术期刊加快其开放获取实践的步伐,Nosek博士承认,学者们自己并没有定期和持续地使用开放科学框架或任何其他工具来自由分享他们的工作。他说,传统出版商因强调以订阅为基础的期刊,限制读者访问而受到批评,但实际上,在以数据共享制定标准方面,学术出版是研究渠道中最先进的领域

科学家可能只需要更多和更好的培训,来指导他们之间如何进行在线合作,美国西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为此专门开设了一门名为teamscience.net的在线课程。

该课程旨在为教授们分享一些技能,包括如何分享他们发现的成果。

Nosek博士说,尽管美国35%的心理学教师都是在该中心的开放科学框架下注册的,但在整个研究界中,或许只有10%至15%的人积极参与了该系统的协作实践。他说:“目前学术界仍然有很多改变要做。”

参考文献: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us-academics-slow-embrace-sharing-research-dat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6722.html

上一篇:ScienceOpen 和Jaypee Brothers Medical Publishers合作,聚焦骨科研究
下一篇:审稿人对文章的第一印象,从看完标题和摘要就决定了?想吸引审稿人,你需要......
收藏 IP: 112.87.209.*|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