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重磅 : Scopus CiteScore 2018发布啦

已有 7985 次阅读 2019-6-10 10:31 |个人分类:期刊数据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ITESCORE, 影响因子, 爱思唯尔

还有十多天,应该就要公布最新的JCR影响因子了,不过就在6月5日,ScienceOpen发现Elsevier已经悄悄地发布了最新的CiteScore,这是个啥?请先大约理解成它是一个三年期影响因子,曾经有一阵很多学者在嚷着要用来替代JCR影响因子。


CiteScore是Elsevier基于旗下Scopus数据库统计的学术期刊质量评价指标。直到2016年12月CiteScore 诞生,《自然》新闻的评价给人们留下了直观而深刻的印象—"影响因子的重量级对手"。和影响因子一样,CiteScore每年只发布一次。



最新Scopus期刊目录下载:

https://www.scopus.com/sources


CiteScore的计算方法:


CiteScore 2018计算在 2018 年间对 2015、2016 或 2017 年所发表文献进行的引用次数,然后将该次数除以 2015、2016 和 2017 年所发表的文献总数(出版的各种类型的文章总和)。Elsevier认为,这种评价方式可以避免某些期刊“操纵指数”。也就是:期刊连续3年论文在第4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且不剔除任何类型的文章。


计算方法如下图,举个例子:



再举个2015年的计算方法的图:(狠抱歉,没找到新的)


区别:


JCR影响因子对应的则是,分母取前两年发表的特定类型文章数,分子取前两年发表的所有文献数在第三年的被引次数。

CiteScore计算时,因子包括所有文章类型,而影响因子引用包括所有论文,但是分母不计算通信、评论、新闻等小论文。

JCR影响因子基于WOS数据库,CiteScore基于Scopus数据库,两者收录的期刊范围差别也非常大。


最大的区别:免费开放

与JCR影响因子只对购买者开放不同,CiteScore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官方网站:https://www.scopus.com/sources来查看期刊CiteScore,也可以分析期刊的引用情况。


CiteScore介绍:

2016年12月8日,号称比Web of Science 更大更全的Scopus数据库在创办12年之后发布了自己的期刊评价指标:CiteScore指数。

2004年底,Elsevier 正式推出Scopus 数据库。推出伊始,Scopus就以约14000种期刊的收录数量超过独步学术界多年的 WOS(收录约1万种期刊),经十多年扩展,目前Scopus期刊收录量已超过2.2万种。


关于Scopus


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收录全球超过5,000家出版机构的 23,000多种学术期刊,被全球千百万用户获取和分析、复用于科研论文、项目报告或专利申请,同时也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的科研政策制定、政策评估、智库趋势报告和知名机构发布的排名。

Scopus数据库目前收录中国期刊601种,其中SCI期刊88种,Scopus单独收录期刊513种,这些刊物全部是国内各学科领域的高品质期刊。Scopus数据库收录的内容均由独立的、来自世界各地的CSAB专家采用透明标准严格审查,以确保内容品质和出版伦理。

目前,Scopus数据库被全球4000所大学、150个专业研究机构作为研究评价的专业工具。全球最重要的大学排名机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国高被引学者排名等)都采用Scopus数据库的数据作为排名依据。


Scopus的主要功能


1. 最为全面的文献检索(涵盖自然科学、医学、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全领域);支持跨库一键下载全文(在学校图书馆订购了全文库前提下)

2. 交叉检索专利,涵盖五大专利局(美国专利局、欧洲专利局、日本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英国知识产权局)多达2520万项专利信息。

3. 机构库-支持机构检索和分析功能(涵盖了高校、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企业R&D等等,每个独立机构在Scopus中赋予了一个机构编码Affiliation ID);针对每个机构,统计了各机构的文献信息(总发文量,总被引次数)、主要作者、各领域发文占比、期刊源、专利信息等等。

4. 作者库-支持作者检索和分析功能(涵盖了全球3000多万学者信息,每位作者在Scopus赋予了一个作者编码Author ID);针对每位作者,统计了其文献信息(总发文量,总被引次数)、h指数、引文概览(可选择排自引,或排共同作者引用)、作者的个人文献输出分析图表(一键生成)。

Scopus和Web of Science在收录内容上的比较

Scopus几乎覆盖了WOS所有的收录内容

数据来源:Source: Web of Science Real Facts, Web of Science title list and Scopus’ own data (April 2015)


Scopus收录内容来自的出版商分布

数据来源:Source: Scopus title list (February 2015)


参考资料:

https://www.elsevier.com/zh-cn/solutions/scopus


来源:Scopus官网等


SO.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84118.html

上一篇:ScienceOpen与 Bioscientifica 达成合作关系,以增强生物医学研究的可发现性
下一篇:Atypon平台 —— 期刊如何使用?
收藏 IP: 112.86.54.*| 热度|

1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