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arlic

博文

童趣 | 儿童节特辑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18-6-1 17:54 |个人分类:教育育儿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沈复写的《童趣》是从自己的角度回忆童年,“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而我这里则是从妈妈的角度,观察孩子,与孩子一起享受简单而清亮的乐趣。

 

悦悦两岁的时候,弟弟也降临世间了,我于是有半年的时间可以慢下来,陪伴他们,也以孩子的眼光再打量这个世界。白天就带悦悦在学校里玩,走路不再是为了到达目的地,而是没预设地,就在途中发现风景,遇见新奇就停步,细细欣赏;观察事情每天细微的变化。以孩子的眼光看周遭,需要的不多,大自然一切足够令人欣喜。

 

比如作物研究所旁边有一树树鸡蛋花,我和悦悦捡了掉下来的几朵,就在前面的平台玩,那里正好是风口,风很大,我们就玩往上抛一朵鸡蛋花,然后让它随着风旋转飘下的游戏,我抛悦悦捡,他很兴奋,咯咯笑个不停。鸡蛋花往下飘的过程也很美。玩累了这个我又让悦悦抬起头张开双臂逆着风奔跑,感受飞翔的感觉(就像电影《泰坦尼克号》那个经典的镜头),他非常高兴。我们因此还把作物研究所的平台起名为“飞飞飞”,他有时就会跟我说:“我要到飞飞飞那里玩。”“我要从飞飞飞那里走。”这样的昵称也有很多,像把牙膏称为“甜甜”(因为他的牙膏是可以吃的,有点甜);把风扇,以及任何转动的东西称为“眯眯”(像眯眯风)。“飞飞飞”地上还刻了一朵花的图案,我和悦悦沿着花瓣跳格子也是我们乐此不疲的游戏。

 

那时经常去的地方还有学校的老年大学。去看(听)退休的老师们唱歌、跳舞、弹奏各种乐器,或者打乒乓球,有时我和悦悦都听得、看得如痴如醉、物我两忘。有时我们也会跟着老师们的舞步扭动肢腰,那就更好玩了。也经常和附近的孩子们一起玩,那段时间,我就是小区里的“孩子王”,像个幼儿园老师一样围着一群孩子。我是真的喜欢跟儿童一起,他们玩的很多游戏我也参与其中,比如玩捉人游戏“做木”,石头剪刀布决定谁做捉人的,有时候是别的小朋友捉,我和悦悦跑,他小,一下子就被捉到了;有些小朋友跑得可快了,所以我也要尽力跑,一跑起来就忍不住朗声笑了,小家伙们也是,跑起来小脸蛋红扑扑的,不停咯咯笑……。真是简单又清亮的快乐!有时是我捉,我是成年人,会“策略”,所以小朋友们很快就被我捉到了。哈哈。多和孩子做游戏,人都开朗精神些。

 

又如玩“买菜”,一群小家伙把草地里的各种花、各种植物想象成各种菜,每到一种植物前,有的扮演买家,有的扮演卖家,给了“钱”甚至不用给“钱”,就可以摘走那些植物的叶子或花朵了。他们一起在草地草坡上跑来跑去、奔上奔下、乐此不疲,摘各种叶子和花,放在篮子里,然后装模作样地“煮菜”一起吃。我跟在后面看,一边看孩子天真的表演,一边试图辨认各种植物的名字,重新再过一年童年,很有趣。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欣慰有那么一段全然临在,陪伴孩子的时光。

 

现在只有工作后才能陪孩子,傍晚都是连走带跑奔回家,赶紧带着孩子到楼下篮球场玩。那感觉就像“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篮球场东边有草地,有一条南北对流的绿化道,风吹过,特别凉快,尤其是夏天的傍晚;每到此时,就会聚集一群附近的老人和小孩,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在一边追逐玩耍做游戏,老人们则在边摇扇子边聊天。看着这景象,我从心底充满喜悦。就以一首小打油诗结尾吧:

最爱黄昏日将落,

闲云浮逸飞鸟过。

看儿嬉戏高堂乐,

愿君安然心更豁。

 

愿都保持一颗童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784-1116901.html

上一篇:童言稚语——孩子的语言发展历程回顾 | 儿童节特辑
下一篇:声索还是申索?“敬请期待”的用法对吗?兼谈其他易错用法
收藏 IP: 116.57.87.*| 热度|

2 武夷山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