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zhend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zhenduo

博文

走上巅峰的路上——有感于[奥数天才“坠落”之后]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8-5-8 20: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文背景


2018-05-03,一篇题为[奥数天才坠落之后](https://mp.weixin.qq.com/s/oxREg7mmZbdCa5SxTLkI7g)发表后在朋友圈热转。


紧接着,当事人发文[“坠落”的奥数天才:我活在脚踏实地处](https://zhuanlan.zhihu.com/p/36397449),反驳了“坠落”一说,自己活得踏实淡然。


关于高考状元今何在的话题总是不乏看官和读者,何况主人公拿过两届国际奥数金牌。相关的讨论不少,我想分享一点对于“人生巅峰”的期待的感想。


#一点感想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段旅程,这一路上时而登峰,时而平坦,时而下坡,甚至“坠落”。当然,评价人生成就高度的标准本该是个性化和多元化的,但是总有些多数人普遍认可的标准:高考状元是座山峰,年薪百万大概也是,国际奥数金牌更是不在话下了。我想谈一个似乎没怎么被讨论的问题:人生一定是一山比一山高吗?如果下一个高峰迟迟不来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总是期待人生一直是上坡,攀登一个个高峰,希望下一个会更高,为此不断付出着努力。可是登顶任何的高峰总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包含着每个成功故事里谈到的那点“运气”,一模一样的成功不会发生两次。无论你之前如何证明过了自己,越过这座山丘,一切又是新的起点,我们满怀期待出发,一路上却是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下一段旅程可能是个上坡,也可能是个下坡,也有可能会充满意外。


登顶过一个山峰的“天才”往往被自己还有其他人给予更高的期待,甚至于哪怕“平庸”都变得不可接受。很高兴付云皓从最坏的时候走了过来,积极地享受着现在的生活,要是未来能再次一鸣惊人自是极好的,“稳稳地在平地耕耘”也是好的。写作报道的北大实习生吴呈杰也是一位大家眼中的“天才”,一腔热血正要一展抱负,我相信未来的他一定会更理解他的师兄付云皓,也希望他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和肯定。


在第一个或是下一个高峰到来之前怎么办?享受过程,不仅仅是结果。“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508-1112991.html


下一篇:Google Scholar搜索结果按引用数排序
收藏 IP: 38.95.255.*| 热度|

2 范振英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