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说三人行 (范洪义作)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21-5-20 2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三人行    

       范洪义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我想体验之。于是乎,某日下午等在某中学门口看有两个中学生出来,就涎着臉此去搭讪,说我是大学物理老师,你们若有问题或有什么想法可以与我探讨。他俩面面相觑,再以怀疑的目掃视我。我拿出手机在百度中让他们认证我是一名教师,可还是提不出问题。我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若是不问,则不能体现师也,可见孔子的这个判断并不时时处处成立。回想三年前曾在校园里摆地摊售书,想通过此方式结书友砌磋学习心得,但没遇见俯拾皆学问的求知者。再往长里说,几十年如一日在教学楼前走过,也未曾有人迎上来探讨物理,记得自己年轻时,路上遇到有点学问的老师都忍不住要赶上几步去问问题,经常在食堂吃饭没座位蹲在地上挨着老师问,点滴的学问终于形成一股清流。看看如今的学生上网看手机无须问师父,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也许应改为手机即吾师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287495.html

上一篇:怎样选拔考研的物理博士生?(范洪义作)
下一篇:量子纠缠与东方神秘主义(范洪义作)
收藏 IP: 183.213.129.*| 热度|

4 武夷山 王安良 范振英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