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物理教学中的"不说破"(范洪义作)

已有 1798 次阅读 2020-7-8 17: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教学中的"不说破"

范洪义

       几十年来,我在课堂上教过普通物理及理论物理,每次都留一个悬念让学生思考,所谓"不说破"。后来我写的二十本理论物理和量子光学专著的每一节也留下可继续研究的空间,让有兴趣的人接着做,发表论文。        实际上,这"不说破"的原则,是从禅学借来的。禅师对于教门徒是采取"吊胃口"的方案,不把问题说得透易,而是让其自已顿悟。宋代朱熹在办学时曾说这样的话,儒林和庄子的学说后继及发揚困顿,而禅家的传承历代有姣姣者,这是因为禅师对弟子问题不一语道破泄漏,而是让他们有一亇疑惑不决的过程,最后有一个审发顿悟的喜悦。我们身居指导博士生明倫堂上的人,更应该懂得引而不发,跃如也的道理。但是,话也要说回来,物理学上的很多事情至今也说不破,例如热是什幺?光是什么?量子纠缠是什么?等等。真是难得糊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241168.html

上一篇:物理感觉的无我之境(范洪义作)
下一篇:从《水浒》的王伦想到洪秀全(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9.*| 热度|

2 王安良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