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zhuo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zhuoya

博文

老药新用的进展、挑战和展望

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9-10-16 15: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老药新用, 药物研发

老药新用(Drug repurposing, or Drug repositioning),顾名思义是给已经批准上市的药物或者已经有研究的药物找到新的适应症。从制药公司的角度来看老药新用,仅仅从时间和经济成本(Monetary- and time- related costs)来讲就已经益处多多,极大的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1. 老药新用节省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如图[1]

“drug repurposing”的图片搜索结果

从头开发一个药物大约所需要的时间在12至16年,所需成本更是惊人的10亿至12亿美元。相比之下,老药新用缩短一半的药物研发时间,并且在经济上更为划算,展示出了一个数量级的缩减。

而且,老药新用可以直接跳过临床一期或二期,这带来的收益是指跳过了由于毒性和安全性评价造成的约45%的失败率。


2. 老药新用的范例

说到这里你肯定想知道有哪些老药新用的例子。其实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文章都喜欢用西地那非(Sidenafil)来举例。西地那非也就是家喻户晓的伟哥(Viagar)。这其实这是一个很偶然的发现,正在临床试验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西地那非,竟然可以在勃起功能性障碍症里发挥作用,由此产生了这个经典的案例。

当然如果你想获得所有已经被发现的老药新用的案例,可以在“Repurposed Drug Database”[2]中查询,该数据库中包含了完整的药物重利用数据。


image.png


3. 老药新用的挖掘方法

药物的发现几乎都是从偶然走向必然,这也是科学的魅力所在。从上述的偶然发现到如下的科学挖掘是药物以及其他相关学科不断创新所共同决定的。目前主要有一下8种从老药种发现新用途的方法:基因相关性,信号通路的映射,分子对接技术,临床数据的分析挖掘,特征匹配,靶点相互作用分析,表型筛选。[3]


“drug repurposing”的图片搜索结果


当然,这一切的基础是建立在越来越多药物研究之上。没有新药的不断累积,也就没有现在的老药新用。这也是药物研发到一定程度必定会衍生出来的发展方向。


Ref

[1] https://new.pharmacelera.com/uncategorized/computational-chemistry-tools-drug-repurposing/

[2] http://drugrepurposingportal.com/repurposed-drug-database.php?letter=

[3] Pushpakom S, Iorio F, Eyers P A, et al. Drug repurposing: progress, challenges and recommendations[J].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2019, 18(1): 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016-1202170.html


下一篇:使用Maestro计算小分子的分子式(Molecular Formula)
收藏 IP: 84.17.57.*| 热度|

2 郑永军 关勇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