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NGYI20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NGYI2018

博文

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5)-终结篇

已有 1607 次阅读 2018-8-5 02:01 |个人分类:中医理论基本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接上文)

 

中国传统中医经典理论这座高耸入云的宏伟殿堂的基础是建立在最古老而又最先进的中国古典哲学与最具广泛时空的海量群众实践经验基础之上的,其地基是无比坚实的,是万年工程,只是还没有将现代科学已经得到实践公认正确的相关成果与之精华有机地搅拌混合,实现最后的灌注、封顶。是如某些“居庙堂之高”的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士那样“借题发挥”将它列为伪劣工程拆了呢?还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现代科学一切有益中医发展的知识体系,同心协力一点一滴铸成它最后的辉煌,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先贤的期望呢?

 

对于当今每个中医利益相关者来说,是继续按照“既定方针”把“经络”当成摇钱树,有滋有味继续地研究下去,把这一核心问题“一竿子支到公元3000年”呢?还是现在就主动出击、解放思想,完成先贤们留给我们的任务,给“歧伯”、“黄帝”和“仲景”一个完整的中华医学真理的交代呢?

 

答案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把“经络的本质”看成是一个定理,要证明它为“真”,即:具有“物理存在”的真实意义,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上看就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即:“充分条件”“必要条件”能够同时成立。我写作以上系列文章的目的就是先从“经络问题提出的本源”,即从《黄帝内经》中来确定中华传统医学的代表“岐伯”到底是如何“说”的,他是如何给“黄帝”和今天的我们揭示这个问题的。

但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探索的角度上看,《黄帝内经》中绝大部分的解释都是属于“必要条件”的证明,即:通过各种外部获得的医学治疗经验、证据、数据、描述整理和分析来说明“经络”都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如何通过这些功能的运用来治病救人。这都是非常容易理解和合理的,因为这些先贤的研究工作毕竟是在至少两千多年前。

 

建国六十多年来所有关于中医“经络有无”问题的研究成果从本质上看都还是属于“必要条件”的证明。大量所谓现代化的“循经”研究方法、成果无数但都是在以不同的现代表征手段来扩充证明“岐伯”的论述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如果“假设”这些研究成果都是“正确”的,即能够反映“经络”现象客观实际的话,那么所有相关课题最后最完满的结局也只能是得到50分,不及格!这还不包括很多“超级异想天开”、“胡乱创新”和“盲人摸象”式的研究成果画蛇添足、混杂其间。

这也是造成当今国内外不可胜数的对中华传统医学不学无术、少学少术、认知浅薄的各色人等都配合默契、异口同声,自信爆棚般地敢于在“岐伯”的背上踹上一脚的根本原因。

因此要彻底解决“经络的物理存在”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完成“充分条件”的证明,即要证明:为什么“经络”具有《黄帝内经》里“岐伯”所阐述的治病救人的功能?

如何完成这个任务呢?当然只能依靠“科学”的方法,即:从“经络”的物质存在的基础、结构、组成入手,彻底证明“经络”为什么具有在《黄帝内经》和当代所有“必要条件”证明中所体现出的“决生死、治百病”的功能。

 

如果您认可我的观点并对我以上的系列文章感兴趣,请关注随后的第二部分,“充分条件”的证明。至此,我觉得已经基本解决了“经络是什么?功能是什么?”的确认问题,下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说清“经络为什么有这样的功能?”。把定理证明的另外一半任务完成,将剩下的50分尽力多的找些回来,不仅要“及格”,还要尽可能地拿高分。

 

(全文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912-1127600.html

上一篇: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4)-总结篇
下一篇:论“阴阳”与“五行”的科学本质(2)
收藏 IP: 74.15.84.*| 热度|

3 刘山亮 鲁学星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