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高校重大科研项目团队积极科研训练环境的构成要素

已有 4329 次阅读 2019-11-17 10:16 |个人分类:学术志趣|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校重大科研项目团队积极科研训练环境的构成要

邝宏达李林英


摘要:结合国家重点、重大科技计划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但其中的科研育人规律还需要深入研究。基于教育生态系统视角,以高校重大科研项目团队为研究对象,通过参与式观察和访谈收集资料后分析发现:重大科研项目团队为学生学术成长提供了认知、情感和价值三个层次共十类给养;这些给养分别是知识共享、学术交流、训练清单、自由探究、榜样示范、学术激励、失败学习、低焦虑科研、科学与人文精神和课题组思政;给养之间层次错落,给养的多样性有利于营造良好科研训练环境,激发学生学术志趣,促进学生学术成长。高校重大科研项目团队通过营造积极科研训练环境,培养学生学术创新志趣,提升了团队学术创新绩效,实现了科研育人的目的。 


对本研究感兴趣,请移步点击链接进入CNKI下载

希望和各位老师多多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206456.html

上一篇:[转载]读书笔记2:贯通式培养博士生的学位论文质量更高吗?
下一篇:理工科博士生入学前后学术职业志趣变化特征及教育对策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