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读书笔记1

已有 2390 次阅读 2019-11-3 09:4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要实现某些文化平衡,包括哲学在内的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必然会逐渐增加而不是减少。所谓人文学科,我不仅是指传统的人文学科,还包括深奥的科学知识本身所固有的人文价值。在科学突飞猛进之时,哲学和人文主义的发展却阴云笼罩。哲学和人文主义为自己辩护,认为他们也具有或能够具有科学性。诚然,他们的确具有或能够具有科学性。但是,除了追求一种科学精神外,世界没有失去——除非他丧失自己的趣味——将来也决不会失去纯洁的、欣赏性的和人文的精神:对美的热爱,关注由勇于主宰命运而非消失极服从的理想所确立的种种目标。科学虽然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增加了我们的满足感并且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自身所特有的种种危险。知识的进步和控制力的增强会冲昏我们的头脑,使我们丧失眼力,失去历史感,失去哲学观,失去对各种有关的文化价值的洞察力。许多或者说大多数热心的、清醒的、向前看的(也许只顾向前看的)以及高度专门化的年轻的科学信徒,已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从文化角度说,他们过于浅薄生硬。他们受到的训练侧重于技术性的方面而不具备广博深奥的科学性。我已经强调过,作为科学之科学,是不关心功用和效果的。兴趣和理智不会阻碍科学家追求真理,但他们在评价社会如何使用科学家所释放的力量时的确已丧失人性,一些人文主义者也是如此。因此,在现代大学里,科研工作越有活力,越迫切地需要社会负担起实现各种更为广泛的知识经验所致力于实现之目标的责任。由于科学促使生活更加复杂——某些方面是理性的,某些方面则是非理性的——哲学家和批评家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美] 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现代大学论——英美德大学研究》,p15-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204624.html

上一篇:[转载]培养独立思考的教育-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下一篇:[转载]读书笔记2:贯通式培养博士生的学位论文质量更高吗?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