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卖芋头

已有 3058 次阅读 2019-8-18 09:32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妈妈是一个非常勤劳、能干的人,是典型的客家女子。乡村多以种田为主业,还会养猪,种花生之类。在水稻田的田埂上,一般都不会荒废。妈妈会种上大豆,还夹种芋头。芋头在三四月份种下,大概是春耕,莳田后。每到周末回家,还需要去田里“捉水”。遇上干旱,就跑的更勤快。刚种下的芋头,跟着禾苗,慢慢冒出新芽。

图片

(图来自网络)

刚开始,禾苗长的慢一些,后面禾苗的长势就完全盖过了芋头。暑期双抢过后,芋荷就露出来了。荷叶很大,撑开,大的荷叶常常被我们摘下来当作挡雨的头盔,带在头上。这时候的芋头,还在成长阶段,但这个时候的芋头已经有很多的子芋头。在不伤及芋荷继续存活的情况下,我们经常挖出一部分子芋头,拿回家吃。这是双抢时的时令蔬菜。芋头有很多做法,最好吃的,就是青菜芋头糊糊。

图片

(图来自网络)

中秋节前后是芋头上市的季节,新鲜的芋头挖出来,大量上市。如果这个时候不挖,一直在地里面窝着,就等到割完秋稻再收。那个时候收的芋头,能够保存很长时间。

图片

(图来自网络)

小学升入初中后,我住在学校。在中学有更多的同学,那个时候的我,是非常害羞、腼腆的。小学的评语,基本上都有“希望性格再外向一些”。这也许是村小学生身上的通病。因为这个缘故,让我对卖芋头的事情记忆非常深刻。记得那个时候刚升上初二,中秋节前后,是芋头大量上市的季节。妈妈从田埂上用锄头把芋头整棵整棵挖出来,挑回家里。晚上,打着灯,妈妈开始用镰刀把芋仔的皮去掉。虽然已经是中秋,但蚊子还是很多。妈妈在中厅刮着芋仔,我和弟弟们就在旁边边玩边看。妈妈娴熟地从箩筐里拿起一个芋仔,只要三圈,刮擦刮擦,一个白胴胴的芋仔就扔进了水桶里。刮干净的芋仔,是一定要泡在水里面的,不然,一会儿就变黄,就不好看了。第二天是圩日,天蒙蒙亮,我们就起床了。从家里到圩上,大概5里地,走路20分钟就到了。

图片

(图来自网络)

妈妈把芋仔挑到圩上,就回去干活了,由我负责卖。我们带了一个小椅子,我就坐在那里。但是,越来越不自在。我害怕碰到我的初中同学,但我一时又想不到更好的方法。只想着尽早把芋仔卖完。整条街上,卖芋仔的很多。由于妈妈刮完芋仔立刻泡在水里,所以,我们的芋仔有很好的“卖相”。别的卖芋头的,都是黄黄的,就我们家的白白净净。好多客人对比之后,都买了我的芋仔。只是在卖芋头的过程中,我还不时盯着周围,担心会不会碰到同学。要是被同学看见了,到班上说我卖芋头,那就丑大了。

好在,没有碰到老同学。卖完芋仔,就回家了。然而,卖芋头的记忆,至今还在脑海里。今天把它写出来,就担心以后会忘记。

那个时候的妈妈,非常能干。她提出的“想吃瓜先种瓜”的理论,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小时候物质贫乏,想吃什么基本上靠种。妈妈担心我们没吃的,什么都种上一些。比如红薯,每次种红薯的时候我都嘟囔,种来干嘛。妈妈总是会说,等你看到别人在吃,你没有的时候,你自然就想着自己家里有就好啦。自己家里要有,那就得自己提前种上。“种瓜吃瓜,种豆吃豆,想吃什么就要先种什么”。

2019-8-18  34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194091.html

上一篇:保研、申请考核制的学生表现怎样?分享四篇论文
下一篇:三年前,我的入学
收藏 IP: 114.247.56.*| 热度|

6 刁承泰 郑永军 马德义 李学宽 夏力钢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