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实验室里的磨洋工

已有 2406 次阅读 2018-7-11 10:27 |个人分类:学业生活平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业-生活平衡, 后果

大白说我们到了实验室,许多人并没有立即开始着手做实验,而是先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捣鼓捣鼓材料,我们等着时间过去,等着自己有feeling的时候,并且给自己一个信念“等一下做比现在做,结果会更好”,不知不觉就养成拖延了。实验的“失败-失败-再失败-又失败”的循环,伴随着“希望会更好-下一次会更好-等等会更好-再等等-组会前半天要数据了硬着头皮做吧”。


就此个案而论,问题却不止于拖延那么简单,它常常伴随着一系列负性情绪。已处于学业-生活失衡状态。


建议:如果你在自己或同事身上看到了以下几个警告信号,提醒导师并寻求帮助:

    ●不上班或不起床

    ●对过去令人兴奋和感兴趣的研究失去兴趣

    ●不能满足基本需求——例如吃饭、锻炼和家庭时间

    ●在工作中犯错比平时多

    ●每天的实验室工作(例如培养细胞)变成了一项苦差事

    ●无法集中精力进行数值分析或阅读

    ●与同事相处短、不宽容或过于敏感

    ●经常生病

    ●睡不好

    ●低自信感

参考文献 Powell, K. (2017). Work–life balance: break or burn out. Nature, 545(7654), 375-377.


邝宏达,江西赣州人,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博士在读,助理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兴趣:学业-生活平衡;积极心理资本与健康。目前,正积极倡导研究生保持学业-生活平衡,破除当前消极科研文化和消极社会文化对研究生身心健康的影响(本人认为当前比较消极的科研文化如“读博士和坐监狱很相似”、“读博的过程注定是痛苦的”、“毕业得掉一层皮”、“读书就是拿个文凭”、“只要结果不关心手段和过程”、过度的市场化行为、拜金主义、消费主义影响等等,这些消极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不断剥削自己,而负面效应远远大于积极效应)。博士生以“混”来反击就是例证,而且很成功,很多博士生就是在说“自己是在混”!!!但,这样以消极态度回应消极文化的方法是痛苦的。这种负面效应也引发了博士毕业之后,学术生命有多长的疑问。幸运的是,总是有一群人能够不断地批判和反思,赋予这个过程更多积极的意义,试图去打破这些消极文化带来的沉重枷锁,不断影响身边研究生保持学业-生活平衡,爱上科学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123392.html

上一篇:最后一刹那,我们相互瞟了对方一眼
下一篇:学业-生活平衡访谈感受
收藏 IP: 211.68.2.*| 热度|

1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