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b2na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b2nay

博文

(教授风采)锂电领域的那些牛人(一)

已有 10400 次阅读 2018-3-19 11:27 |个人分类:教授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直想个分类讲一讲锂电领域的那些牛人,而每当想起这个话题脑袋里就会浮现一连串的响亮名字,其中不得不提的当然就是锂电之父John B. Goodenough 然而John B. Goodenough的名字过于响亮,让一般人不敢妄加品论。所以我决定先酝酿酝酿再在专栏里对他“指手画脚”。突然想起来这几天某材料领域的在国内的某知名公众号上所说的材料领域的那些“开山鼻祖”,其中锂电池领域被评选为“开山文章”和“引用率最高”的文章确是来自于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Linda F. Nazar 的一篇Nature Materials。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看看这篇文章: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mat2007

1.png

我第一次看到这篇公众号文章的时候真的是要笑掉大牙了。首先是因为一篇没John B. Goodenough名字的文章竟然被称为锂电领域的“开山鼻祖”,其次是因为一篇引用数为688的文章竟然被当做锂电领域的“引用率最高的文章”,殊不知任何一个配叫锂电大牛的人他的最高引文章不可能只有688,更何况这篇文章的引用数在Linda F. Nazar本人的文章里引用排名都进不了前10。心里默默鄙视了一下这个所谓高人气材料公众号的同时,我倒是注意了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 Prof. Linda F. Nazar. 虽然她并没有John B. Goodenough那样无可动摇的地位。但是不可否认,她也是锂电池领域众多新星里面闪耀的一颗。同时因为她所在的单位University of Waterloo听上去并不是那么让人熟悉,我决定这次讲一讲这个锂电领域里这颗特别的新星。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University of Waterloo,随便一搜在知乎上也有讨论这个的文章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289994

滑铁卢大学在加拿大也不算最好的大学,但是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大学。他的世界排名最高也在100多名,包括在加拿大国内的大学排名一般在5-6名左右徘徊。同时,这个学校位于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10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城滑铁卢市,是一个相对小型的大学。看上去这是一个随随便便就淹没在名校林立的北美的大学。然而,有意思的是这个大学的本科录取线在加拿大是数一数二的,甚至有时候会超过加拿大能排进世界前50的前三所大学。同时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大学也孕育了锂电领域的一个杰出的女性Linda F. Nazar

首先来一张Professor Nazar课题组主页的照片

2.png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以物理化学实验为组的,化学性比较强的以实验为组的课题组。组里主要涉及的实验手段有x射线,中子绕射,拉曼,核磁共振等等。组里的学生主要以化学和化工背景的为主。而我们这次介绍的Prof. Linda F. Nazar就是下面照片的人啦。

3.png

这个看上去似乎有点亚裔风情的教授,是几百篇锂电池相关领域的作者,在google scholar中她的被引用数也超过了33千次。即使是在文章井喷的锂电领域,这也是相当优秀的了。她的具体文章可以在google scholar上找到。

4.png

  Prof. Linda F. Nazar的研究涵盖了电池领域的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镁离子电池。同时也她有很多关于超级电容器和多孔材料的研究。其中她引用最高的一篇文章于2009年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上。锂硫电池最大的特点就是容量随便一做就能超过500-600,甚至上千,这是目前商业化的金属氧化物和LiFePO4远远不可比拟的。然而这种电池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锂金属和硫的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稳定性问题,比如锂电极在充放电过程中会形成支晶,硫很容易和电解质发生各种反应从而导致degradation等等。这些都导致此类电池很容易短路同时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不过,这并不妨碍锂硫电池的文章像雨后春笋一样的出现,也希望各位像Linda F. Nazar的锂电大牛们在将来能够研发出既安全又高效的锂硫电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0993-1104673.html

上一篇:(生活与感悟)66号公路搬家记
下一篇:(生活与感悟)读博士有什么实用价值吗?
收藏 IP: 131.243.223.*| 热度|

4 褚海亮 强涛 江克柱 王修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