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20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2028

博文

项目管理是门学问

已有 2729 次阅读 2018-3-3 12:5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从国内回来这一个月里,整个人就感觉在赶进度,永远有完成不了的 To do list,但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似乎什么都没有完成,没有一样事情达到了我的预期。暑假快结束了,自我总结一下,问题很严重,我似乎不太会管理我手头上的事情,可是这以前是我的强项呀!


记得刚来实验室的时候,人生地不熟,老师让我去熟悉SLAM,我就一点一滴开始学习,那段时间,感觉挺有趣的,和同学一起解决问题,一起讨论过程,碰到难题,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比赛,我心浮气躁,没有沉下来好好理解本质,虽然自我感觉很用功,可是,只是蜻蜓点水般,过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后来的 particle filter,每一次都感觉被 meeting 催着,而且我有个习惯很不好,我总想把事情的结果摆出来,而过程,总像一个黑箱子一样,自己在里面溜达,总觉得自己能解决,可往往是,我自己把自己锁在这个黑箱子里,没有办法去突破自己的牢笼,然而,又有臭毛病,脸皮薄,不太愿意透露自己的弱点,其实,这些事情,旁人也是看破不说破罢了。


从这两个项目中,我发觉自己渐渐在改正,勇于向别人解释我在黑箱子里面的困惑,在里面的感悟,这也就是现在,多多的和大家交流,多问大家问题,讨论讨论,就渐渐清晰。所以,越来越喜欢读 paper, 了解大家的思路和想法。


回到最近一个月,我陷入到了另外一种困境。同时又三个项目放我面前,我开始分不清主次了,没有合理的计划安排,计划通常赶不上变化,每当一个项目开始有思路时,发现另一个项目要开始汇报了。最终,一个项目也没有完成好,虽然每个项目都有所进展。我这是怎么了?


仔细想想,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之前有过的研究,不要去放掉,因为那是基础,没有理由去放手,继续下去,因为兴趣有了。现在应该着重一个强点,最紧迫的项目去完成,当然,完成不是意味着解决,而是去从中有突破性的进展。最后,当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不要光看到目标,没准在这个过程中,就意识到了什么也说不定,这可能就是每次 presentation 的时候说不出来的 discover。


多读书,多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0776-1102090.html

上一篇:坐标轴转换公式
下一篇:Machine Learning 的学习笔记(0)
收藏 IP: 73.236.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