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anzi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anzihb

博文

生活随想

已有 7041 次阅读 2018-6-17 21: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成长;修炼

 

今天回市里家里办事,进家之前,在小区里面碰到了几个叔叔阿姨。我们小区是老小区,小区是原来红桥学校的老师的教师公寓,所以小区里面住得比较多的就是老教师。我们在小区里住了3年,但就是这3年,和小区里的邻居非常熟。首先是和我们隔壁的邻居嫂子,我们是河北人,她家是宝坻人。大家熟悉是因为两家孩子只差了1岁多,现在还记得我怀孕一个人在家时,嫂子经常让我上她家吃饭或者给我端饭过来,真是有一种“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亦如现在,我们不在市里住了,每次别人看房想租我家房子的时候,我们都是把钥匙放到隔壁嫂子家,让嫂子帮忙给开门看房。真是特别感谢隔壁嫂子!其次是我们楼下的叔叔阿姨,我们住在顶楼,我们楼下住的是60多岁的一对老两口。孩子小的时候,孩子喜欢在房间里跑来跑去,有时总是吵到楼下的叔叔阿姨。后来我们搬走了之后的两年中,我和孩子在塘沽住,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在市里住,每到寒暑假我们都会回到市里住。每次我们一回去之后,楼下的叔叔阿姨一听见楼上有孩子跑步的声音,就会到楼上来看看我们,说:“一听孩子跑步声音,就知道你们回来了”。后来我们不在市里住了,将房子租出去之后,有租户习惯不太好,经常会吵到楼下的叔叔阿姨,叔叔阿姨不忍打扰我们,并没有和我们说租户的情况。后来租户搬走之后,我们才知道情况。我们直接和叔叔阿姨说:“以后再有这么不守习惯的租户,你们一定要和我们说,我们不租这样的租户”。后来再租房的时候,有时我们会打电话问一下楼下叔叔阿姨是否吵到他们。

有时候你让别人舒服,别人也会让你舒服。其实,人都是需要成长的,需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扩大格局。自己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如何做?觉得应该有以下几点:第一,需要做好“先要失去”的准备,有失才有得。第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需要成长,控制好情绪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第三,怀有感恩之心。“得道者多助”,怀有感恩之心是人之根本。第四,帮助别人。与人为善应该是生活的一种常态。善良存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有时我们没有注意到。不过对于帮助的对象也要分清楚哪些人值得帮助?哪些人不值得帮助?有些人可以是一辈子的朋友,有些人只是一次交集的过客。第五,尽量成全别人。有时在成全别人的同时也会成就自己的,在利他过程中实现利己的结果。

总之,生活需要大智慧,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成长。好好修炼自己,让生活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0327-1119438.html

上一篇:接受遗憾
下一篇:学习交流活动——记北京企业调研之感想
收藏 IP: 111.161.209.*| 热度|

5 张红光 孙杨 姚伟 武夷山 陈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