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kfir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kfirst

博文

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 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已有 2521 次阅读 2019-11-21 08:43 |个人分类:岩藻多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抗菌药, 抗生素, 幽门螺杆菌, 岩藻多糖, 耐药性

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 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11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网站发布消息称,于1118日~24日组织开展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主题为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1、什么是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一类药物,它们可以杀灭细菌真菌或抑制细菌真菌生长,我们俗称的抗生素、抗菌素等指的就是抗菌药物

但是首先要明确,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很多炎症并不是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不是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炎症,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是无效的甚至对身体有害。

 

2、常见的抗菌药物有哪些?

为了用好抗菌药物,我们需要学会识别常用的抗菌药物。首先,开处方的时候,医生会告知您这是抗菌药;其次,药盒上也有会标注,比如在适应症里会写到治疗某些病原体(细菌真菌)引起的感染。大家熟知的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红霉素、头孢菌素、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都是抗菌药物。

 

3、为什么要慎用抗菌药物?

1)乱用抗菌药物对身体有害

抗菌药物分为很多种,每种抗菌药物可以杀灭的细菌真菌种类不同,所以针对不同细菌真菌感染,需要使用的抗菌药物也不一样。如果不按医生处方选用抗菌药物,不仅治疗无效,还会发生药物自身带来的不良反应。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涉及身体的每一个系统,例如,损害肝脏、肾脏功能,导致儿童听力受损,甚至致残致死。

抗菌药物可以杀灭细菌,但不会识别的细菌和的细菌。在我们的皮肤、鼻咽、肠道等部位存在着许多细菌,正常情况下处于一种平衡状态,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当我们服用抗菌药物时,身体内对健康无影响或者有益的细菌和导致疾病的细菌都会被杀灭,正常细菌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其中一些细菌大量生长,会使身体处于再次感染的危险之中。

2)滥用抗菌药物会使抗菌药物失效,导致无药可用

我们第一次使用抗菌药物时,抗菌药物能够杀灭细菌,但是会有些抵抗力强的细菌侥幸存活,剩下的就是强壮的细菌,这些强壮的细菌大量繁殖生长;当我们再次使用抗菌药物时,细菌的抵抗能力就会越来越强,抗菌药物的效果就会越来越差。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耐药性。

实际上,现在很多细菌已经对大多数抗菌药物产生了耐药性,面对这些细菌的感染,很难找到有效的抗菌药物,也没有新的更有效的抗菌药物被研发出来,医生们束手无策,疾病变得难以治愈,因为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而丧失的生命越来越多。如果我们不慎用抗菌药物,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有效抗菌药物可以对抗细菌,今后,普通感染和轻微伤害就可能致命。

4、我们应该怎么做?

1)不要随意购买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处方药,要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

例如,感冒后不要自行购买抗菌药物治疗,约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用抗菌药物是无效的;对于少数由细菌引起的感冒,也需要检查,使用合适的抗菌药物。

2)遵医嘱,只用对的抗菌药,按正确的方法用药

服用抗菌药物前,请务必咨询医务人员,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抗菌药物,需要哪一种抗菌药物。

贵的药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病情的药才是最好的。
遵守医生的处方,即使病情好转,也请按照完整的处方服药。足量足疗程使用抗菌药物,避免细菌耐药。

3)爱卫生

经常洗手,保持卫生,避免细菌感染。

4)多运动

多运动,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5)寻找抗菌药的替代物

以我国感染人数最多的幽门螺杆菌为例,目前根除幽门螺杆菌常用四联疗法,需服用胃黏膜保护剂(铋剂)、抑制胃酸的药物(PPI,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两种抗菌药物(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共计四种药物,每日2次,连服10日或14日。

近几年研究发现,源于海洋的天然藻类多糖——岩藻多糖,具有生物亲和、靶向清除幽门螺杆菌的作用,效果显著,无耐药性。

1995年,瑞典隆德大学(University of Lund)微生物学家Torkel Wadstrom教授在《Immunology and Medical Microbiology》期刊上首次发表了岩藻多糖能够与幽门螺杆菌结合,抑制幽门螺杆菌的黏附作用(Siiri Hirmo, Meeme Utt, Torkel Wadstrom, et al. Immunology and Medical Microbiology, 1995, 10, 301-306.)。2015年,韩国研究人员Kim T. S.等选取幽门螺杆菌阳性人群进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每天服用1克岩藻多糖,持续8周,幽门螺杆菌的阳性率下降为只有30%(Kim T S, Shin K, Jeon J H, et al. Laboratory Animal Research, 2015, 31: 7-12.)。

2019年,岩藻多糖食品生产许可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并授予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这意味着明月海藻集团深耕海洋五十余载,在岩藻多糖提取纯化技术上已发展成熟,并取得官方认证。明月海藻集团已建成年产10吨的岩藻多糖生产线,未来将充分发挥其“药食同源”功效,在大健康产业功能食品领域发光发热。

 

这些口号请牢记

滥用抗菌药物,危害无穷。

抗菌药物不是万能药,感冒发烧恐无效。

使用抗菌药物,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

抗菌药物是把双刃剑,对症时是药,不对症是毒。

理性看待抗菌药物,既不滥用也不盲目拒绝。

抗菌药物勿滥用,遵医嘱是良方。

遵医嘱按疗程,安全可靠防耐药。

为了您和子孙后代的健康,请慎用抗菌药物。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不随意买,不任意服,不随便停。

遏制和延缓细菌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部分内容来源: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069-1206969.html

上一篇:关于幽门螺杆菌,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下一篇:《Food Chemistry》:岩藻多糖可以保护酒精性胃损伤
收藏 IP: 27.223.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