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anguib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anguibe

博文

母爱的终身培训——最伟大的师徒制

已有 4889 次阅读 2018-5-12 17: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8,聊聊教育这个事儿(九):


母爱的终身培训——最伟大的师徒制


这是我自己过的第六个母亲节,过这个节的次数越多,越觉得当妈难,更觉得给妈当妈是难上加难。妈的妈妈,在北方叫做姥姥,在南方称为外婆,但是在这不同称呼的背后,却是一样的默默付出和艰辛隐忍。

9-0.jpg

对姥姥而言,她的责任已经远远超出一个母亲的范畴,因为心疼女儿,所以会把女儿的女儿视如己出,外孙女对她来说,就像多了一个小女儿,比对待自己的女儿更无微不至,更呵护有加。姥姥对待外孙女的情感,就如同妈妈的妈妈这个辈分的定义一样,是承载了双份母爱的。

9-4.jpg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叫醒我的既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那熟悉的声音:“大妞小妞起床啦~”,伴随着这温暖了我小半辈子的呼唤声,我依然可以像我怀里的小妞一样,迷迷糊糊再赖一会儿床,然后在姥姥的反复催促中不急不忙地起床洗漱:我只顾好自己这个大妞就行,而此时的小妞,是属于姥姥的,从穿衣服到梳辫儿穿鞋背书包,姥姥提供了齐备的一条龙服务。然后在姥姥“多喝水、午睡起来别忘穿上衣服、别去角落里蚊子多的地方、运动完出汗的时候别直接坐在有风的阴凉里……”每次都是没等姥姥说完,我和妞就牵着手边说“知道啦~知道啦”边钻进电梯;每个下班回家推开门的瞬间,姥姥的声音总是第一时间如约而至“先去洗手换衣服,然后赶紧吃水果,你爸熬了梨汤/绿豆汤/红豆薏米汤(还有其他各种,总之每天都不一样)赶紧喝点……”据妞向我反馈,每天姥姥接到她回家的时候,也是如此一样的如约而至;每个夜幕降临的晚上,等在浴室外等着帮小妞擦干换衣的总是姥姥,催促我们赶紧睡觉的也是姥姥,半夜起来为我们大妞小妞盖被子的还是姥姥,不论大妞不舒服还是小妞生病,那个着急上火,彻夜难眠端水送药的依然是姥姥……

9-1.jpg

因为有姥姥,妈妈的成长慢了很多,因为有姥姥,妈妈还总觉得自己还是宝儿,因为有姥姥,妈妈总觉得工作没那么忙,生活没那么累……总之,就是因为姥姥的存在,妈妈才得以在妈妈和女儿的角色间任意转化,才觉得生活里还有诗和远方。

9-3.jpg

我一直在想,自己从当初的想做丁克到现在的爱女如命,这种叫做母爱的特质是何时在我的体内滋生蔓延的呢?忽然想起小妞两岁多的时候,就曾一语道破天机“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姥姥就是妈妈,妈妈回来了姥姥才变成姥姥”。原来,我身体里与日俱增的母爱特质,全都来源于姥姥的师传!姥姥用她双倍的母爱去浇灌我们这俩大妞小妞,正是她的潜移默化,言传身教,让我慢慢具有了母爱的特质,让我学会了怎么当好一个妈妈,让我学会了阳光下做孩子,风雨中是大人。

人们都说“家风,是最好遗产”,但我想说,“母爱,是最大的财富”,让我在忙碌中感受闲暇,在烦躁中体会平静,在孤独时找到依靠,迷茫里发现方向……而且,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母爱还是一种可以师传并终身培训的特质,让我从初为人母的一无所知变成无所不能的百变金刚,让我既能享受“女本柔弱”的任性撒娇,又能学会“为母则刚”的乐观坚强。是母爱,引领了我的成长,谱写了家的温暖,延续了生命的力量。

又逢母亲节,心中多思量。大恩不言谢,点滴记心上。诚心跪祈福,惟愿妈安康!

9-2.jpg

聊主简介:

李芳,昵称偶然,对外经贸大学人士,微信公众号:小人物聊大事情。

爱教育学教育从事教育,聊生活聊工作聊天为乐!

欢迎找我(lifang@uibe.edu.cn)一起聊教育^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024-1113633.html

上一篇: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青椒(中)
下一篇:写在高考前:学校式微,专业为王?
收藏 IP: 111.39.236.*| 热度|

3 康惠骏 孙颉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