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几何动量"首次现身国际权威实验室论文题目 精选

已有 10502 次阅读 2015-6-6 17:26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 物理, 原创

“几何动量”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提出一个新的基本概念,一个原创。不是已知理论的应用,国内外也没有类似的研究。

 

但是,自从2011年提出“几何动量”,西方权威学术机构一直没有在发表的论文题目中使用这个名称。尽管,论文也吸引了一些注意,包括WeinbergBerryKlauder等人,也有一些引用和发展。

 

刚刚获得消息,5月份,德国的三个研究小组

1Leibniz Institute of Photonic Technology, Albert-Einstein-Str. 9, 07745 Jena, Germany

2Abbe Center of Photonics, 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at Jena, Max-Wien-Platz 1,07743 Jena, Germany

3Otto Schott 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Fraunhoferstr. 6, 07743 Jena, Germany

 

OPTICS EXPRESS上发表了题为“Curvature-induced geometric momenta”的论文,这是“geometric momenta”第一次被西方主流研究单位使用在题目中。

(参见Opt Express. 2015 May 4;23(9):12174-88. doi: 10.1364/OE.23.012174.) 论文:Curvature-induced geometric momenta.pdf

 

论文还较为恰当(已经很不容易!)地评价了我们的工作!  "This additional term is called geometric potential. It was shown that a similar modification can be derived for the momentum  operator,  resulting  in  a  geometric  momentum  depending  on  the  extrinsic  curvature  of  the interface  [29, 30]. "

29. Q. H. Liu, L. H. Tang, and D. M. Xun, “Geometric momentum: the proper momentum for a freeparticle on a two-dimensional sphere,” Phys. Rev. A 84, 042101 (2011).

30. Q. H. Liu, “Geometric momentum for a particle constrained on a curved hypersurface,” J. Math. Phys. 54, 122113 (2013).


更为重要的是,该论文认为能在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中看到几何动量的可观测效应!

 

欣然走笔,给心情留点墨。

————————

《岳麓山》

 

细雨穿过树梢,打湿行人脸,

透彻心田。

 

修竹空山,醺风绿

飘飘nymph,定格为《泉》。

 

钱南园、南轩细论北海碑,

安格尔、莫奈手谈水与莲。

 

惊鸿照影,忆风采妙凝,

无处似尊前。

————————

2015,是一个元年。

0,姚小鸥见网友。

1,学生Cxw在Rochester Univ.谋得一个Tenure。他博士学位之后,只做了一期(3年)的博士后(Brown Univ.)

2,学生Lmm在美国发展出一个雄性2.0版本,第一时间给了一张照片。([3]kexuegzz兄认为原照片不太不太合适。从善如流,换掉。)

3,学生Zzs刚顺利下线并在上海谋得一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895994.html

上一篇:空和无的物理学——以光子气体的化学势为例
下一篇:美女脸盲症、女神崇拜情结及其性心理
收藏 IP: 49.123.107.*| 热度|

42 罗德海 彭真明 王春艳 曾杰 姬扬 李轻舟 曹则贤 罗教明 文克玲 张云 钱大鹏 陶勇 陈小润 袁贤讯 梁先庭 钱玉忠 朱晓刚 韦玉程 杨建军 陈湘明 谢力 杨正瓴 赵国求 侯吉旋 张江敏 孟凡 罗帆 吴国林 王涛 ZeroK physicism xchen qzw ybybyb3929 ccsulinqi cuckoldhawking2 straponHawking dulizhi95 FuckHawkingAss FuckHawkingsAss GreatWealth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