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一些大学理论物理问题附难度系数 精选

已有 14520 次阅读 2014-4-13 16:09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物理

 一,80%的研究生新生在面试时回答不了指定教科书中有明显答案的问题

目前,物理学科面临的一个困局是,80%的研究生新生在面试时无法回答书上有明显答案的问题。例如:

1,宽度为a的一维无限深势阱中的基态,当宽度突然变化到2a时,是否会变到新的无限深势阱中的基态?

2,问一维谐振子基态波函数对位置的依赖大概是个什么函数?

3,粒子的能量低于势垒高度而处于势垒中时,粒子的动能是否为负?

4,基态氢原子能级是多少?

5,会不会计算基态氢原子的动量分布? 是否听说过对这个分布的测量?

6,如果用不确定性关系来估算一个系统的基态,问用经典力学还是量子力学来估计位置和动量的不确定度?

7,有篇文献中出现了如下狄拉克记号|psi(x,t)>你觉得合适吗?

8,如果一个轨道角动量的量子数为1z方向上的投影量子数也是1. 如果另外有一个z’轴,和z的夹角非常小(例如1),问在这个z’轴上测量原角动量的投影,会得到什么结果?

9,当光射到原子上时,光波中的电场和磁场同时对原子中的电子有作用。问,为什么只考虑电场的影响?

10,什么是自旋单态? 或者什么是正氦仲氦?

 

二,需要老师答疑的问题

昨天下午组会。就一道简单习题,有位学生提出一个如下问题:

端点作微小振动,其对时间的导数就是一个非零值,也就是初始速度非零。可是题目已经指出初始速度为零,这不是矛盾吗?(习题参见梁昆淼的《数理方法》p.179)

 

三,理论物理问题难度分级标准及其例子

对于理论物理的职业革命家而言,可以把书上有明显答案的问题难度设为0分,难度最高定位为10分。那么一个难度分级法如下:

1-2分,本科教材答疑难度。例如上面提到的问题。或者I级。

2-3分,教学研究难度。例如光速不变假设在相对论中的地位问题。或者II级。

3-5分,教学科研难度。例如包含自作用电动力学的协变形式。或者III级。

4-7分,高难度教学研究课题,低难度科研课题。例如桌面上绳索下降的动力学问题。或者IV级。

7-9分,科研课题。国际上同行普遍认可的SCI刊物大部分论文课题。或者V级。

10分,著名难题。例如暗能量、宇宙演化。或者VI级。

 

难度2-3分或者II级难度例:

对于均匀的顺磁性固体,问需要几个独立的热力学实验就可决定其全部的热力学性质? 

 

难度3-5分或者III级难度例:

热力学第三定律有若干表述。例如能斯特定理表述、绝对零度不能达到表述、绝对零度熵值为零表述等。为什么不把随温度趋于绝对零度时热容量趋于零作为另外一种表述?

 

这个问题的一个解答如下:构造一个理论反例,说明随温度趋于绝对零度时热容量也趋于零不能作为热力学第三定律的另外一种表述。例如犹他大学物理系 Daniel C. Mattis教授,也是知名3维Ising模型严格解专家在专著  (Statistical mechanics made simple: a guide for students and researchers , World Scientific, 2003 p.27) 中认为:

这个答案可靠吗? 我觉得可疑。

———

最后,友情提供2014年湖南大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题目。热力学统计物理研究生考试复试题.pdf 可以看到其中一道10分题如下:你自己设计一个热力学统计物理的题目并作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784534.html

上一篇:桌面比萨斜塔实验与绳链中的反楞次定律
下一篇:十道量子力学口试题赏析
收藏 IP: 49.123.107.*| 热度|

38 陈小润 罗德海 李学宽 徐晓 李宇斌 王春艳 谢力 张凤玲 张云 赵美娣 陈桥生 王善勇 苗元华 吴国林 李泳 温世正 罗会仟 余睿 刘庆宽 许浚远 仲银鹏 王林平 杨正瓴 彭真明 赵国求 朱晓刚 温晋 hudawangxin XY Anticommutator ybtr3929 ZeroK welle koolp physicism crossludo hillyuan liyoux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