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左宗棠一幅白话名联及其流变与李嘉诚的故事

已有 24055 次阅读 2013-12-22 08:08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联, 李嘉诚, 岳麓书院, 左宗棠, 享下等福

平日常逛岳麓书院,朋友来了,也偶尔山寨一回导游。渐渐对文人有了一点新的认识。酬唱奉和,文人所爱;臭味相投,最显华彩。从“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或者“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中,润之委员诗才不彰,反观“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才能知道土著老乡诗才不凡。

这些都是题外话。下面转入正题。

最近有副对联有点火。获知其初始作者为左宗棠之后,对它的流变发生了兴趣。此晚清中兴名臣不仅曾是岳麓书院门生,和润之委员也是老乡。论文才,左宗棠自己认为比胡林翼强,不过在林则徐面前,还是稍逊风骚。科学网上的一些福建博友的文章文采飞扬,不愧林大人同乡。

 

一,左宗棠原联

1852年前某时,左宗棠(1812-1885)为无锡梅园题联一幅如下: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平仄似有不调,上联大白话而已,不过下联还是有所不凡,看得出出自文人手笔。此联收入左宗棠楹联著述《联语》,至少,左大人还是不舍其丢弃坊间成为无主之联。

现无锡荣(毅仁)氏梅园诵豳堂确有此联一幅,对联却是清钱塘(今浙江杭州)沈兆霖在1852年为自己的书房“静香斋”所书。由于一般认为此无锡梅园系荣毅仁的父亲荣德生所建,时在清末。未知现荣毅仁府邸之荣氏梅园是否当年左宗棠赠联之无锡梅园故址。

对联也是荣氏家族的为人处世之家训。荣德生晚年,他卧室里也挂有此联,荣毅仁更是常在口边。照片如下(感谢太湖梅子提供,参见邂梅,最后的香雪海!):

 


二,清赵之谦改写版

晚清书画巨匠赵之谦(1829-1884)和都转盐运使王小初交厚,1879年,受后者之命,书一联如下: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向高处立拣平处坐往稳处行

其中“向高处立”有歧义,可以是心向高处也可以是面向高处;而“稳处”和“高处,平处”文白程度不符。所以,这一改写不甚成功。不过赵之谦的这幅字在市场上,已经市值100万了。照片如下:


 三,民国溥僴改写版

民国年间,满族画家溥僴(1901-1966)有作品如下: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这一改,比王小初高明,但远不如原创。为什么?

对人的姿态,儒家文化要求“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当然还有“卧如弓”。不过,溥僴版转卧入住,不是文白可论,多了一丝市井气。难怪李嘉诚喜欢溥僴版。不过,因为李嘉诚最近一次接受采访,大力推荐,使得这幅对联全球流传。对宣传儒家文化也算小功一件。

两幅照片如下(其中溥僴原作市价10万左右)

 

 

文人喜爱,还是原作。有1947年沈曾迈先生(19001969,曾任北大教授)书有此联如下(原作市价约1)

 

 

   当然还有一些民间版本。例如陕西咸阳三原城隍庙前有一个改写联如下:

存上等心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在高处立着平处坐向阔处行

就传播思想而言,有所价值。不过就文学性而言,就等而下之了。不赘。照片如下:

(本博文全部照片取自网络,无商业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751854.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开始给中国大学教授发“奖状”,您收到了吗?
下一篇:发现四夸克物质被APS列为2013年物理学进展之首
收藏 IP: 222.244.68.*| 热度|

34 武夷山 郑小康 彭渤 张忆文 李伟钢 尤明庆 余世锋 杨正瓴 谢力 陈小润 周华 李宇斌 陈冬生 强涛 汪晓军 余昕 唐凌峰 周少祥 鲍海飞 李庆祥 陈湘明 李毅伟 林青 陶立 侯成亚 张晓良 徐晓 童调生 朱晓刚 杨金波 ZeroK biofans rosejump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