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大学生,你要勒紧命运的喉咙! 精选

已有 11890 次阅读 2008-6-3 10:43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看现在的大学生,有两个参照对象。1,我中学毕业时对社会的认识水平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计划。2,日益艰难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前者使我痛恨应试教育,后者使我为他们的命运而深深担忧。在我看来,现在中小学12年的苦读所获的知识,很可能还不如我们以前在农村9年的玩乐中所学的多(我上学的时代小学5年中学4年)。而现在4年大学生活的培养出的能力,肯定不如我们当年3年中专教育培养出的能力强。现在的硕士则沦为了学士后。
应试教育就是"题海教育"。这种教育就是给一个题目,让学生根据题目已知条件,如何套公式算出一个结果来。然后通过题海让学生遍历题目类型,死记硬背不同题目类型的解题方法。不教学生如果题目少了已知条件或题目不合理怎么办、不教学生自己试着进行一点可能的拓展、更不教学生如何联系实际。
应试教育实在可恶!它禁锢学生的创造力和好奇心,造就一群在臭水坑中过活而不觉得臭不可近仿佛还有点自得的青年人。在一些大学生的词典里面,甚至还有“脑残”这样的词汇。简直匪夷所思!他们在低俗的文化中还能“脖颈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似的,向上提着”。他们被命运掐住了脖子,只能在命运的安排下进入死循环,不断地在同一个地方摔跤。“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萎,多不接世”。最后成为社会低层最无力和无助的人群中的一员而对社会对家庭百无一用。
神话中有蛇龙之变,童话中有野鸭天鹅之变。生物中有蛹蝶之变,社会有体制之变。而这些就是命运之变。命运的常态是主宰你的人生,而大学生,你要勒紧命运的喉咙,释放你的创造力。老师、家长、社会热切期待你们成长为领跑社会的精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27664.html

上一篇:研究性教学很难吗?
下一篇:美国RPI物理系的一位本科生的创造力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朱林 郑中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