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物理学是学来用的 精选

已有 10467 次阅读 2008-3-30 22:0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下午(330),是我校2008级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考上线考生的面试时间(面试不包括免试学生)。物理一级学科有20位上线考生,很多来自新办本科高校。和往年一样,考生质量不容乐观。考生很难完整回答“什么是科里奥利力,有什么效应?”和“传导50赫交流电的电线可以同样传导1兆赫的电信号吗?”之类的简单问题。当问起大学物理课程中,最感兴趣的课程是什么时,回答几乎都是为考研而复习的科目。当问起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问题,几乎都是一脸茫然。有位同学说,她中学时喜欢思考一个问题背后的本质。进入大学后,太忙,就业压力大,天天应付功课,已经很久没有想这样的问题。还有一位同学说,他大学毕业后在高中教物理,才发现物理是有用的,觉得大学阶段没有学好,又考回来希望继续学物理。
在当今的就业市场上,有些高校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挤到农民工找工作的行列中去了。而他们的生存本领肯定不如农民工。物理系学生毕业后就业空间不大。考研就成为了他们改变命运的一个机会。很多考生非常功利地只学习考研的两门业务课,而且仅仅以解题目为目的。从来不问为什么,从来不去思考每个题目底下的物理原因,从来不思考待解或解过的题目本身是否恰当…。一位和我一起参加面试的实验物理教授说,他给大学生上普通物理实验,每次绪论课,他一再强调物理学是学来用的。物理学的学习要从用物理学知识来解释身边的一些现象开始。但是这个思想显然没有成为国内物理系教师自觉的行为。研究性的教学和研究性的学习离我们的大学还很远。
面对一个个四年大学将毕业、创造力和好奇心已经被扼杀殆尽而不能自觉的孩子,看到他们思维呆滞、面带菜色来竞争每月300元左右生活费的硕士研究生位置时,作为教师,我是心疼、痛苦和愧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9938.html

上一篇:国家级的现行文件不"和谐"一例
下一篇:研究性教学很难吗?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张旭 侯振宇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