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开学第一课,丘成桐给大学生指出一条成材捷径

已有 8801 次阅读 2020-9-22 09:57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丘成桐, 大学生, 成材

9月17日下午,丘成桐先生做客“岳麓讲坛”,以“我研究数学的经验”为题为湖南大学师生做了专场在线报告。

丘先生指出,数学和物理是应用科学的基础,没有数学和物理的充分发展,应用科学就不可能有重要突破。求真求美是人类的一种天性,对于大学生来说,必须知道求知是达真达美的必由之路。

大学生成材之路非常简单。念好大学里的每门课程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把两门以上的专业课程学到通透的程度。达到通透的必由之路是:认真做习题、特别是困难的习题。通透的一个判据是:“当你在一门课里面把基本功夫搞扎实以后,你就发现书里面很多是错的”。

要成为一个好的数学家,在打好基本功之后要能立体地俯瞰整个数学领域,然后发现一些重要问题。“有些研究生,…,教他做一个小题目,…,他一辈子不愿意放弃原来的想法,不停地写小文章,…”。“可是你真要做一个好的题目,其实也不见得那么难,…,并不是想你想象得要花很多能多时间,问题是你的决心怎么样。” 完成一个好题目,也就是差不多完成三个小题目的时间和精力。

先生极言决心的重要性!欲成就大事业大学问应该以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要求自己。相形之下,王国维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则意有未尽。

丘成桐讲座截屏.JPG

---

主持人开场白

尊敬的丘成桐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我是物电院刘全慧,有幸主持今天的岳麓讲坛。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学期的岳麓讲坛改成了线上报告。今天的演讲嘉宾是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相信各位对丘先生的成就和经历,已经耳熟能详,海报上也有,不在这里重复。下面我讲一点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丘先生的另外一面。2018年7月,先生接受中央电视一台采访的时候说:“我虽然现在不是中国的公民,我还是将中国看成我的国家,我希望中国能够有很大的进展、能够成为世界领导的国家。”先生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丘先生的学问,已经达到了“学达性天”的境界,先生的作为,超出孟子的标准。他不是兼济天下,而是深入其中,亲历亲为,花费了大量的心血!讲两个事例。第一,在先生的倡导下,2009年清华大学成立数学科学中心,同年,清华推出了“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先生是清华学堂数学班首席教授。该班2017、2018届43名本科生中,有42名同学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斯坦福和普林斯顿等中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第二,先生致力于中学人才的培养。2008年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设立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经举行12届,现在,奖项已经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和经济金融建模六大科目。超过1600所学校7300余支队伍参加,超过280个学生团队的480余人获得嘉奖,超过1/3的获奖中学生进入中外知名大学,其中不乏坚持学术研究的科研人才。因此,作为数学家,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教育家,先生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丘成桐.JPG

发现教科书中的错误.png

chern and Yau.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251601.html

上一篇:能操纵出一个科学前沿吗?
下一篇:应当用三两句话把学生的处女问引导到学科的灵魂深处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29 尤明庆 郑永军 史晓雷 谢力 王安良 孙长庆 吕秀齐 姬扬 张忆文 陈安 张艺琼 宁利中 范振英 杨正瓴 王立新 周忠浩 刘旭霞 吕建华 吕泰省 陶勇 傅蕴德 郭战胜 赵志宏 康建 姚小鸥 胡大伟 程少堂 王林平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