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量子力学中不能引入力学角动量,为什么? 精选

已有 20718 次阅读 2018-7-19 19:55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量子力学, 物理, 角动量

有同事提起一个名词所谓量子力学中的力学角动量。百度一下,真有文章讨论这个量子力学量。有位道行不浅的哥们,和我讨论量子力学时默认了力学角动量。……

敲敲黑板:量子力学中不能引入力学角动量。

一,教科书不是圣经 是用来批判的

读书是一个功夫活。

以物理为例,把几本教科书背诵熟练了,就可以上手解决一些新问题?非也!而是把书读化了,看到物理学的神采,沿着这个神采走,出了本质性的新结果,才叫读懂了物理!平庸的应用,对于物理学家来说也是错误。不对,not even wrong。换言之,在物理学中,连犯错误,都要具备资格。酷霸狂拽叼帅!

这是大学生使用教科书的一个入门级原则。

二,教科书上的量子化 逻辑失效的一个明证

在坐标表象中,写出坐标算符、动量算符,代入任何经典力学中以坐标和动量为函数的力学量算符,就可以得到相应的量子力学算符。最简单的例子有两个,一个是哈密顿算符H,一个是正则角动量算符L

tim1.jpg

实验已经证明哈密顿算符的正确性!那么,这个力学角动量J也应该是有意义的,也必须能被实验证实!这是多么顺理成章啊!O, No! No! No

三,量子力学角动量比经典角动量要深刻好几丈呢

量子力学中的角动量唯一的定义是,满足SO(3)代数,也就是角动量代数,

tim2.jpg

四,磁单极的角动量 杨振宁先生在平凡之处显极高明

当电荷处在磁单极g的场中,场具有角动量,必须把这个场角动量和电荷的角动量加到一起,才能构成合格的“磁单极场的力学角动量”(参见杨振宁先生的论文)。这个角动量在经典力学中就有!但是,如果要在量子力学中也讨论这个物理量,杨先生先做了一个小运算,然后才给予确认真乃角动量也!原文如下:

cnyang1.jpg

(C. N. Yang,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294, 86(1977).)

五,存在磁场时的正则角动量的大作为

在处理Landau能级,Zeeman效应时,常常会遇到正则角动量!存在磁场时,正则角动量根本不能观测,引进这个东西干什么? 此为角动量的唯一原因是它满足SO(3)代数。它的用处太大了:用来标示量子态!量子态不是可以用所谓的好量子数来表示吗?是!但是,用坏坏的量子数标示更为出彩!正则角动量的量子数,就是这种坏得精灵古怪的量子数!好喜欢啊!

六,结语

波函数,完全不是我们这个空间中的东西!

存在磁场时,正则角动量也不是物理的东西!

物理能从这些非物理的东西中出来!物理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124938.html

上一篇:在公德和私德张力下的撕裂----请看爱因斯坦和费曼的另外一面
下一篇:量子“三老”各自参悟波函数奥义的结果相同
收藏 IP: 49.123.122.*| 热度|

24 谢力 张家峰 杨正瓴 文克玲 史晓雷 李毅伟 吕喆 黄永义 郭景涛 李泳 宁利中 李学宽 王安良 张林 刘锋 张云 武伟伟 李颖业 刘浔江 罗教明 曹则贤 马红孺 bumblebee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