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第一推动力之延请顶级专家给本科生开坛设讲 精选

已有 10876 次阅读 2018-4-23 22:52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 讲座, 成材, 大学生, 岳麓讲坛

开设“岳麓讲坛”的目的,在于让每一位大学生找到成为栋梁之材的第一推动力!

2018年春季学期,“岳麓讲坛”邀请到如下六位专家来位我校本科生开坛设讲。

part1.jpg

-----------

李惕碚院士独门兵器:直接解调方法,慧眼卫星

演讲题目:黑洞探测与人工智能——慧眼卫星

赵峥教授独门兵器:黑洞研究

演讲题目:霍金的科学贡献与中国的黑洞研究

高原宁教授独门兵器:五夸克粒子,双粲重子

演讲题目:新“元素周期表”、大科学工程和国际合作

王鸿飞教授独门兵器:表面非线性振动光谱学

演讲题目:基础科学、大科学与产业创新——有用与无用的化学

戴希教授独门兵器:铁基超导,拓扑绝缘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外尔半金属

演讲题目: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与无耗散电输运现象

程代展教授独门兵器:矩阵半张量积

演讲题目:矩阵的半张量积:创立,应用及其启示

-----------

2018年5月3日,最后一场,完美收官。



很多人成就一番事业,缘起于第一推动,举凡六祖慧能,彭桓武先生,还有现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刘佳博士等。

慧能“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遗,移来南海;艰辛贫乏,于市卖柴。时,有一客买柴,使令送至客店。客收去,惠能得钱,却出门外,见一客诵经。惠能一闻经语,心即开悟。遂问:"客诵何经?"客曰:"《金刚经》。"”

根据记载,慧能因为听到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经文而开悟了,也就是获得了第一推动力,从此走上了禅宗的神坛。

彭桓武先生终成为我国“两弹元勋”的第一推动,源自中学物理教材中对透镜组焦距公式的推导。

penghw.jpg

刘佳博士是一个传奇!从中学到大学都与物理无缘的人,最后居然拿到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博士后的位置。

https://www.astro.princeton.edu/~jia/

我生长在江西南昌的一个普通家庭。读幼儿园和小学时,和周围的小女孩们一样,我在课余时会去文化宫学跳舞和画画。初中时,我喜欢上了物理和化学课,但是成绩一般。到了高中,我们面临高考分文理班。我正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学理科时,孙老师的话说服了我放弃理科转文科。后来上了大学,我去广州读了人力资源管理,因为我爸觉得这个专业适合女孩子。毕业后,我想出国看看,便申请了去美国读研究生。考托福,考GMAT,写申请信,最后终于申请到了明尼苏达大学的人力资源和劳工关系专业。在明尼苏达大学,我有次随意走进商学院附近的物理学院,旁听了一节天体物理课。听完后我整个人就震惊了。

……

毕业后,我搬去纽约开始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我仍没放弃自学天体物理。终于有一天觉得实在太懵受不了了,我给哥伦比亚大学天文系的Jacqueline van Gorkom教授写邮件,问我能不能来学校问几个天文的问题。她后来不仅回答了我的所有问题,还把我介绍给了其他一些教授。其中有一位Jules Halpern教授听说我通过网络文章来学物理后特别为我担心。于是他决定借一本正经的物理书给我。我本来以为他会给一本类似霍金的「时间简史」的科普读物。我拿过来一看,妈呀居然是一本「量子力学」本科教材。我慌乱地和Halpern教授解释说,不要说量子力学了,平常力学我都还没学呢。“你不要被这些名字吓着了,”他回答说,“没谁规定你该怎么学物理”。他认为现代物理是最有意思的,所以我应该先学这些。

……

我后来决定从公司辞职,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天体物理博士项目。

......

我有一段时间总担心自己太烂了早晚要被学校开除,结果去年顺利毕业了。我开始在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继续研究天体物理,学习宇宙的诞生和演化。

https://www.toutiao.com/i64603321782060979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110565.html

上一篇:本科发表PRL之后的奇幻20年
下一篇:几何动量的实验验证----中国理论和德国实验之间的一场美丽邂逅
收藏 IP: 49.123.82.*| 热度|

13 杨正瓴 李毅伟 武夷山 黄永义 强涛 李学宽 曾泳春 王安良 朱晓刚 尤明庆 袁贤讯 王林平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