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爱因斯坦的文章中有青春的荷尔蒙

已有 5892 次阅读 2018-3-7 13:43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 大学教育, 随性言论

1. 师门暗号:三即无穷!

2. 万般皆下品惟有物理高。

3. 蒙出来知识往往有价值。

4. 因为热(heat)爱,所以温(temperature)存。

5. 不要轻信你的老师!(Don't trust your teacher)

6. 书本传递的知识可能在书本之外。

7. 学物理的人要有物理的立场和视角。

8. 学物理要找到物理规律中最subtle的那一点!

9. 大学学习一门课程至少要阅读两种不同的教材,中外各一。

10. 成长是不可能通过上课来完成的,要自己立即、马上、现在就动手!

11. 何谓机缘?一颗不起眼的小石子,也总能找到合适的位置上并不可替代。

12. 人生很多关键节点一瞬间就过去了,可是到事后回头才发现已经过去了。

13. 人生一旦陷入了死循环,实际上就是死了!现代社会有许多这样的“活”死人。

14. 除非你洞察到别人未能见,领悟到别人未能知,否者不能称之为大学生,能不能称之为中学生都有疑问。

15. 知行合一就是:知到行处为知,行到知处为行。不要轻言懂了,大学生说懂了,就是能动手了;也不要轻言你做了,大学生说做了,就是懂了。

16. 不能够让数学控制你的物理脑袋!数学上可以证明统计物理中的三个系综等价。但是强调这个等价性,而忽视了实验上可以检验的结果,物理上就有缺陷。

17. 就学习能力而言,AI与人相比可以认为是无穷。而人能够通感移觉,能不断跳出逻辑, 能主动反问自身甚至分子原子底下的构造、时间空间的来源、甚至问什么是运动,等等。今后,这些东西将会来用来定义什么是人!

18. 彭桓武先生80多岁时,还在回味他20几岁读爱因斯坦的论文时的感触,并发表文章赏析爱因斯坦的旧文章。为什么? 爱因斯坦的文章中有青春的荷尔蒙,而且很可能是少女的荷尔蒙!要多读有少女气息,有青春荷尔蒙的文章。

——————————

上学期,给15级讲授《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这些是课堂上的一些随性言论。

本科生继阳,梦之,石莹,嘉威等收集整理!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102706.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相位的根源在于几何学而非动力学
下一篇:本科发表PRL之后的奇幻20年
收藏 IP: 49.123.82.*| 热度|

21 姬扬 武夷山 吕建华 朱晓刚 史晓雷 吴雷 魏焱明 邢志忠 张云 杨正瓴 田童童 李春来 康建 李毅伟 王安良 强涛 宁利中 陈敏伯 puhj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