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曹大侠相过面的少年今何在?----一位传奇叠加的湖大子弟

已有 10326 次阅读 2017-3-25 11:45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学, 故事, 天才, Tenure-track

没有传奇就没有生活!


有一年,邀请曹大侠到湖南大学讲学。聚餐之前,想起一位同僚,拿起电话拉来做陪客。同僚的公子在侧,也一起拉过来。一打眼,曹大侠对这位个子不高的翩翩公子来了一句话:“你看上去像清华的学生!

他真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似乎那一年开学较晚,他尚未返校。

曹大侠不以为然:“我家面对清华大学的校门,经常看见清华的学生。对清华学生的精神气质比较熟悉。”


之前两三年,身边有四位高中才俊,眼里只有清华大学。当时,有省级奥赛成绩或者等同级别的记录,上清华是可以加分。清华也不是那家大户人家的私塾学堂,想进就可以进去如果有便利的加分机会,家长都会建议孩子试试。这位少年的回答是,我就硬考!  结果考上清华电子类专业。


清华本科毕业后,去了美国一所排名并不太靠前的大学继续学电子。尚在博一或者博二期间,美国另外一所大学就邀请这位少年入教职(tenure-track)。少年说,八字还没有一撇呢,等我毕业后在说吧。过了一两年,那个职位居然虚位以待少年。情难却,少年决定提前毕业。两年余把博士论文匆匆挥就,去那所大学里tenure-track去也。


上天眷顾那些那种看上去灵秀,实际上聪慧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041537.html

上一篇:量子测量的空与色
下一篇:对自旋的理解,杨振宁无可挑剔
收藏 IP: 49.123.74.*| 热度|

36 黄仁勇 李颖业 张云 姬扬 王德华 孙学军 陈永金 侯沉 杨正瓴 史晓雷 陈小润 文克玲 苏德辰 王涛 张江敏 李学宽 潘颖 陈儒军 张鹰 武夷山 吕洪波 葛素红 朱晓刚 罗会仟 侯吉旋 xlsd blackrain007 Anticommutator yunmu doctor5 dreamworld bridgeneer aliala biofans ZeroK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