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ral22

博文

不列颠群岛与海峡群岛

已有 11742 次阅读 2020-3-20 14:23 |个人分类:地理与历史|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不列颠群岛(British Isles)是欧洲西北部的岛群,包括大不列颠岛(Great Britain)、爱尔兰岛(Ireland)两个主要岛屿以及马恩岛(Isle of Man)、设得兰群岛(Shetland Islands)、奥克尼群岛(Orkney Islands)、赫布里底群岛(Hebrides)、安格尔西岛(Isle of Anglesey)、怀特岛(Isle of Wight)等小岛,东南以英吉利海峡、多佛尔海峡与欧洲大陆相望。

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在英吉利海峡内,北距英国南部海岸130公里,靠近法国的诺曼底,最近处不到22公里,在法语中称“诺曼底群岛”。由泽西岛、根西岛、奥尔德尼岛和萨克岛等岛屿组成。面积196平方公里,人口164,5412016年),以诺曼底人后裔为主,使用英、法两种语言。分为两个行政区——泽西行政区Bailiwick of Jersey)和根西行政区Bailiwick of Guernsey),泽西岛上的圣赫利尔和根西岛上的圣彼得港是主要城镇。

将不列颠群岛和海峡群岛一起分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爱尔兰共和国两个国家和马恩岛、泽西岛、根西岛三块英国皇家属地。


不列颠群岛和海峡群岛


不列颠群岛和海峡群岛地图

大不列颠岛

大不列颠岛(Great Britain)位于欧洲西方外海,面积209,331平方公里,是欧洲第一大岛、世界第九大岛,海岸非常曲折,长达11450公里。原是欧陆的一部份,经过两次地壳运动,使不列颠岛地块往大西洋漂流,群岛和欧陆之间陷落形成北海,而成为孤立的岛屿。

包括三个地区:英格兰占南部和中部,威尔士占西部山地半岛,苏格兰占北部;其中以英格兰最为重要。


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在大不列颠岛上的分布

公元七世纪初,大不列颠岛存在七个王国:南部有撒克逊人的威塞克斯(Wessex)、萨塞克斯(Sussex)和埃塞克斯(Essex);东北部和中部有盎格鲁人的梅尔西亚(Mercia)、诺森伯里亚(Northumbria),和东盎格里亚(East Anglia);东南部有朱特人的肯特(Kent)王国。各国竞相争雄,达两百年之久,在英国历史上称为七国时代”the Anglo-Saxon Heptarchy)。这三个日耳曼部族虽然有各自的方言,但这些方言均属低地西日耳曼语(Low West Germanic)。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三个部落在语言方面基本上是相通的。他们都使用一种叫做茹尼克(Runic)的文字。这种文字是古代日耳曼各民族通用的文字.它的字母主要由直线组成,以便于刻在木头或石块上,是一种由古希腊语和拉丁语发展起来的北欧碑文字。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特人逐渐形成统一的英吉利民族.他们各自使用的方言也逐渐融合,出现了一种新的语言——盎格鲁撒克逊语Anglo-Saxon)。这就是古英语。它是在特定的地理和历史环境中,经过一系列民族迁移与征服的过程所形成的。

设得兰群岛

设得兰群岛(Shetland Islands)位于苏格兰极北部,英国领土的最北端,西为大西洋,东为北海,距离丹麦自治领法罗群岛280公里,南距奥克尼群岛和苏格兰本土200余公里。由约100个岛屿组成,总面积146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702公里。最大的岛叫作梅恩兰岛(Mainland,主岛),长76公里、宽28公里,面积970平方公里,其北为耶尔岛、安斯特岛、费特勒岛,其东为布雷塞岛、沃尔赛岛,在主岛西部为东巴拉岛、西巴拉岛、马克尔岛、帕帕斯朵尔、特隆德拉岛和韦拉岛等一些小岛。其余的有人定居的岛屿为设得兰Walls以西28公里的富拉岛,萨姆堡西南38公里的费尔岛和东部的外斯凯里斯群岛。

诸岛之中仅有15个有人居住,首府和最大城市为勒威克,人口约7500人。总人口232102012年),其中约一半居住勒威克(Lerwick)附近16公里内。西海岸的斯卡洛韦(Scalloway)是1708年前的设得兰首府,人口在1000人以下。为苏格兰32行政区之一。


4   苏格兰北部三群岛


设得兰群岛地势图


设得兰群岛旗帜

据考证,设得兰群岛至少从公元前3000年就有人类活动。罗马帝国时期以后的数百年间,维京人基本完全控制了群岛。但是苏格兰对于它和奥克尼群岛的影响也逐渐扩大。公元15世纪,挪威国王将群岛典当给了苏格兰王国以获得经济支持,从此群岛正式归入苏格兰版图。

经济上,传统以渔业为主,二战后随着附近北海诸油田的开发,设得兰群岛成为重要的石油集散地。岛内有一个飞机场,通航苏格兰各机场和法罗群岛。群岛主要交通是渡船,通航阿伯丁、挪威、丹麦、法罗群岛和冰岛。

奥克尼群岛

奥克尼群岛(Orkney Islands)在苏格兰北方沿海32公里,由约70个岛屿组成,总面积990平方公里,其中20个左右岛屿有人居住,总人口221002017年)。最大的岛被称为奥克尼主岛(Mainland),面积523.25平方公里,首府柯克沃尔(Kirkwall)即位于主岛上。第二大城镇为斯特罗姆内斯(Stromness),有定期渡轮与苏格兰的瑟索(Thurso)相接驳。奥克尼群岛为苏格兰32行政区之一,和苏格兰本土之间交通方便,每天有班机和轮船来往。


奥克尼群岛地势图


奥克尼群岛旗帜

群岛的耕地零碎,但产量很高。农产以肉牛和鸡蛋为主,养猪和乳制品(主要产乳酪)生产发展迅速。饲料大部分靠进口。北海油田开发后,奥克尼岛上沿海服务业及从柯克沃尔起飞的直升机服务业兴盛。

早在新石器时代,皮克特人就居住于奥克尼群岛。875年,该群岛被挪威占领。1468年丹麦和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安一世将女儿玛格丽特嫁给苏格兰国詹姆斯三世,由于无法拿出嫁妆,被迫将该群岛作为担保抵押给詹姆斯三世。之后该笔嫁妆一直未能得到偿付,1472220日,该群岛被正式割让予苏格兰。

设德兰群岛和奥克尼群岛组成北方群岛Northern Isles)。


北方群岛

赫布里底群岛

赫布里底群岛(Hebrides)在苏格兰沿海,呈弧形,分为内、外赫布里底两个群岛,中间相隔北明奇(North Minch)和小明奇(Little Minch)海峡。外赫布里底群岛设建制为西部群岛议会区。内赫布里底群岛分属苏格兰高地议会区和阿盖尔-比特议会区。

外赫布里底群岛(Outer Hebrides)呈新月状分布,离苏格兰本土约65公里,由北边的刘易斯-哈利斯(Lewis and Harris到南边的巴拉海(Barra Head)岛,延伸210公里,北隔北明奇海峡与内赫布里底群岛相望,而南以小明奇海峡与赫布里底海分隔。主要岛屿有刘易斯-哈利斯、南尤伊斯特(South Uist)、北尤伊斯特(North Uist)、巴拉海和本贝丘拉(Benbecula),大部分岛屿无人居住,人口几乎都集中在刘易斯-哈利斯岛上,斯托诺韦(Stornoway)是主要城市。

内赫布里底群岛(Inner Hebrides)从北部的斯凯岛Skye)到南部的艾莱(Islay)延伸240公里,行政中心鲍莫尔,主要岛屿有斯凯、马尔(Mull)、侏罗(Jura)和艾莱岛。斯默尔(Small)群岛、斯凯岛和附近岛屿(索厄岛、斯卡尔佩岛、拉赛岛和罗纳岛)同为高地议会区的一部分,亦属因弗内斯历史郡。其余岛屿属于阿盖尔-比特议会区和阿盖尔历史郡。

安格尔西岛

安格尔西岛(Isle of Anglesey)为威尔士西北部一郡,总面积715平方公里,人口69751人(2011),隔梅奈海峡(Menai Strait)与威尔士本土相望,有大桥相连。范围包括安格尔西岛和霍利岛(Holy Island,在安格尔西岛西方),安格尔西岛上的集镇兰盖夫尼(Langefni)是郡的行政中心,霍利岛的主要城镇是荷利赫德。

单一的安格尔西岛是英格兰和威尔士第一大岛,也是英国第五大岛,以及爱尔兰海第二大岛(仅次于马恩岛)。

安格尔西岛一直以农业为主,但现在旅游业也变得很重要。

怀特岛

怀特岛(Isle of Wight)为大不列颠群岛南部岛屿,地处英吉利海峡的北岸,与大不列颠岛隔索伦特海峡相望,呈菱形,东西长36公里,南北宽22公里,面积380平方公里,人口14万(2016年)。


10  怀特岛在英格兰中的位置


11  怀特岛旗帜

怀特岛曾是英格兰汉普郡的一部分,现为英格兰郡级区、单一行政区,郡治是纽波特。

旅游业发达,为主要经济基础。农业、造船和飞机制造也很重要。考斯是重要港口和世界游艇中心之一。

爱尔兰岛

爱尔兰岛(Ireland)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北大西洋上。南北长475公里,东西宽275公里,面积84,421平方公里,其中爱尔兰共和国约占70,273平方公里,其余部分为英国所辖的北爱尔兰。是不列颠群岛第二大岛,也是欧洲第三大岛。


12  爱尔兰岛地势图

爱尔兰岛分为两部分,南部是爱尔兰共和国,占全岛面积的六分之五,北部是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

全岛人口约为620万人。其中居住在爱尔兰共和国的人口有445万人(包括居住在都柏林都会区166万的人口),177万人居住在北爱尔兰地区(包括居住在贝尔法斯特都会区约57万的人口)。重要城市有贝尔法斯特、都柏林、香农等。

英国三大皇家属地

马恩岛、泽西岛、根西岛并不属于英国本土的一部分,而是英国女王的三大皇家属地,英国女王为名义元首。国防和外交由英国统一掌管,其他诸如政府和议会选举、内政等事宜,全由三岛独立进行,拥有自己的议会、立法系统、司法系统、税务系统、货币、国旗、国歌与国徽,法院具有终审权。

泽西岛、根西岛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马恩岛官方语言为英语、马恩语。

三大皇家属地各自发行自己的钞票与硬币,可以跟英镑自由的兑换,英镑与马恩岛镑、泽西镑、根西镑的汇率均为1:1,但仅在英国境内使用,不在国际货币市场通行。

马恩岛为英国三大皇家属地之一,为不列颠群岛第五大岛屿,首府道格拉斯(Douglas),面积572平方公里,人口84655人(2016年)。位于英格兰与爱尔兰间的海上岛屿,距离两国都只有50公里。而从更精确的地理角度来看,马恩岛正地处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的中心点。在部分场合,马恩岛与不列颠岛、爱尔兰岛合称为英伦三岛。

国歌:《上帝保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啊,我们出生的地方》(马恩语:Arrane Ashoonagh dy Vannin,官方专用,跟英国本土以示区别)。


13  马恩岛旗帜


14  马恩岛徽章


15  马恩岛在不列颠群岛中的位置

马恩岛上有两怪。

一怪是岛上的猫没有尾巴。马恩猫因尾巴短缺程度的不同而分为四个变种:伦比无尾猫、伦比尾尖猫、斯顿比截尾猫、隆吉有尾猫。伦比无尾猫没有任何尾巴痕迹,伦比尾尖猫尾部有一个小小的突起,而斯顿比截尾猫已明显地有一截尾巴,隆吉有尾猫的尾巴则与普通猫已无显著区别。究其原因,原来是本世纪30年代,岛上的猫发生了一次瘟疫,结果死亡过半,幸存的猫后来所生的小猫就没有尾巴。

第二怪是岛上有四只角的山羊。这四只角,两只长得又粗又弯又长,黑白两种颜色交错;另外两只又短又小。四只角的山羊看起来十分滑稽可笑。

泽西岛(Jersey),为英国三大皇家属地之一,位于英吉利海峡靠近法国海岸线的海峡群岛之中,海峡群岛第一大岛,面积116平方公里,泽西岛与周边两座无人岛群——曼逵尔(Minquiers)与艾逵胡(Ecréhous)共同组成泽西行政区,首府圣赫利尔,行政区总面积为118.2平方公里,人口为97,857人(2013年)。

国歌:《上帝保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岛屿家园》(Island Home)(官方专用,跟英国本土以示区别)。


16  泽西岛、根西岛的位置


17  泽西行政区旗帜


18  泽西行政区徽章

根西岛(Guernsey),为英国三大皇家属地之一,海峡群岛第二大岛,面积62平方公里。同周围一些小岛——奥尔得尼(Alderney)、萨克(Sark)、赫姆(Herm)、热图(Jethou)等组成了根西行政区”,首府圣彼得港(Saint Peter Port),行政区总面积为78平方公里,人口为65,345人(2012年)。

国歌:《上帝保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亲爱的根西》(官方专用,跟英国本土以示区别)。


19  根西行政区旗帜


20  根西行政区徽章

泽西行政区、根西行政区的历史最早可以回溯到933年,海峡群岛被诺曼底公爵长剑威廉(William Longsword)并吞成为诺曼底公国的一部分,1066年,其后裔——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入侵并征服英格兰而成了英格兰国王,海峡群岛也成为英格兰王国的一部分。虽然在1204年时法国人收复诺曼底地区,但并没有在同时将海峡群岛收回,使得这些岛屿成为这段史迹的见证。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泽西岛与根西岛曾遭德军占领过,占领期自194051日到194559日止,是二战期间唯一被德国掌控过的英国领土。

海峡群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天气较温和,自从1960年代以来,观光旅游是海峡群岛最主要的产业(与一些农业)。根西的园艺与温室种植比泽西还要显著,一直维持着发展轻工业来刺激经济,而泽西自1980年代以来,营造低税率环境,服务金融业成为支柱产业。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百度百科,维基百科,地之图网站,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996-1224433.html


下一篇:美洲
收藏 IP: 119.251.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